陕西严查疫情防控期间教育乱收费

记者 郭妍

2020年05月06日07:1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严查疫情防控期间教育乱收费

4月27日,全省高校和中小学校已陆续开学,家长要交学费了。有家长提出,延期开学是否能减免学费?尤其像住宿费、伙食费这样的服务性收费能否减免?对于家长关注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如何做到合理收费

4月27日,记者采访了几名西安市民,让他们谈谈学校合理收费的问题。

周女士的儿子在西安一所民办初中上初二,每学期的学费是1万元。本学期前,她已经提前将钱转到了扣款的银行卡上。她认为,本学期因为疫情原因,开学时间晚,上课时间短,学校应该考虑适当减免一些费用。

徐师傅夫妻离异,儿子在西安民办初中上学并住校,除了每学期近万元的学费外,住宿费大概要1000元,再加上孩子每月的开销,是笔不小的费用。因为疫情影响,徐师傅的收入锐减,他提出能否在学费和住宿费用上给予减免。

对于家长关注的住宿费问题,目前已有多地明确,将向学生退还部分住宿费。四川省教育厅4月18日下发通知,明确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未住宿不得提前收取住宿费。已按学年收取的住宿费,学校根据实际住宿时间并综合考虑与宿舍直接相关的人员、折旧等成本支出,在春季学期末结算清退。

那么陕西的学校该如何合理收费呢?

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

答案来了!

4月28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治理教育乱收费有关工作的通知》,结合陕西省开学复课实际情况,就防疫期间学校收费进行了明确规定。

各学校要依规收取学费(保教费),要严格落实有关教育收费政策,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学费(保教费)。各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要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对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有关要求有序组织开学复课,各级各类学校未开学或未开课不得提前收取学费(保教费)。

合理收取住宿费,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未住宿不得提前收取住宿费。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各校应严格依照非营利原则合理收取住宿费,住宿费收取标准按月平均计算,按学年收取的以10个月为平均基数,按学期收取的以5个月为平均基数,学校应根据实际住宿时间收取住宿费。已按学年或学期收取的住宿费,学校应根据学生实际住宿时间,科学计算,合理清退。

全力做好学生资助,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各高等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对防疫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好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对患病和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按照有关规定用好提取的学生资助资金,通过减免学费或给予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保障其正常的学习生活。

各级各类学校不得借疫情防控名义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违规乱收费。各级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要根据教育收费管理权限和属地化管理原则,完善教育收费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各类学校收费管理,畅通举报渠道,加大督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种教育乱收费行为。

有了操作指南,各学校表示坚决执行,合理收费,全力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根据学生实际住宿时间,科学计算,合理清退住宿费。

这些考试可以退费了

受疫情的影响,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延迟开学,各类考试取消,那些早就上交的费用怎么办?会退还吗?退还数额是多少?让我们来看看陕西哪些考试可以退费。

4月26日,记者从陕西省教育考试院获悉:即日起,已报名参加2020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考生可申请转考或退费。

考生要登录教育部考试中心网站进入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报名系统,在“笔试报名信息”页面选择“转至2020年下半年考试”或“申请退费”,确认提交即可。受理时间为4月26日至5月31日。已选择“转至2020年下半年考试”的考生,直接获得下半年考试资格,下半年考试报名时不需要重新报名;选择“转至2020年下半年考试”后,就不能再“申请退费”。

如考生因放弃考试、变更考区或考试科目,要在报名系统中选择“申请退费”,在下半年考试报名时重新报名。考试费退还至考生当初缴费的账号中,退费会有一段时间,成功后会有短信提醒,请考生及时查收。“申请退费”的考生不能 “转至2020年下半年考试”。如考生逾期未做出选择,系统自动按照“申请退费”处理。

参加“2018年上半年至2019年下半年”各批次笔试,已通过的单科笔试科目成绩有效期延长1年,即成绩有效期由2年延长至3年,系统会及时更新有效期限。2020年6月30日和2020年12月31日到期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延长1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3月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已取消。已报名考生缴纳的考试费将进行全额退费处理。采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网上支付平台缴费的考生,考试费将按原支付渠道退回;通过考点集体缴费方式缴纳考试费的考生,将按原支付渠道退回考点,由考点将考试费退回考生。考生的保留成绩资格将延至下次考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3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已取消。已报名考生缴纳的考试费将进行全额退费处理。采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网上支付平台缴费的考生,考试费将按原支付渠道退回;通过考点集体缴费方式缴纳考试费的考生,将按原支付渠道退回考点,由考点将考试费退回考生。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