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

农家乐让他圆了“小康梦”

记者 杜朋举文/图

2020年05月06日07:1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农家乐让他圆了“小康梦”

四月二十二日,卢功炳在仔细清洗刚采摘的青菜,确保安全卫生。

在柞水县乾佑街道什家湾村,村民卢功炳有着两个“第一”——第一批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一批顺利脱贫“摘帽”。

4月22日下午,记者见到卢功炳时,他驾驶着自家的摩托车,刚刚从林地摘满一筐香椿芽回来。“这可是蒸腊肉的好食材。天气越来越热,再过几天,嫩芽抽成枝条,就不能摘了。”卢功炳一边解释,一边在水龙头下清洗鲜嫩的香椿芽。

清洗干净的香椿芽,在开水中焯一下,再用布裹住拧干水分,晾凉后就可以放在冰箱冷冻了,需要时拿出来加热即可。这一套流程,卢功炳非常熟悉——香椿蒸腊肉可是很多熟客光顾“小康农家”农家乐时必点的招牌菜,卢功炳一年下来少说也要做六七百份。

卢功炳是一个很健谈的人,坐在院子里,他主动说起这几年他家的变化。

2015年6月,卢功炳在帮别人盖房子时,不慎从5楼摔了下来。虽然幸运地保住了性命,但头部、腰部和左踝骨却受伤严重。住院治疗后一算账,扣除包工头的赔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卢功炳家里还贴进去6万多元。“这对于农村家庭是一个很大的数目。我出院回家后在床上瘫了大半年,每次想到这笔账,真是想死的心都有。”虽然现在已经看开了,但回忆当年的情景,卢功炳还是有些唏嘘。

因为大病返贫,卢功炳家2015年年底被村上确定为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柞水县人社局在登门进行贫困劳动力摸底调查时,发现卢功炳家庭困难,很快就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出谋划策,寻思着怎么帮助他家摆脱贫困、重返富裕路。听着村干部介绍卢功炳平时很勤快,看着卢功炳家新盖的二层楼房和门前不远处的小菜园,工作人员征求卢功炳的意见:“能不能通过创办农家乐来增收致富?”

卢功炳是个不服输的人,当时就满口答应了下来。2016年7月,县人社局在什家湾村举办第一期创业培训班,当时下地还需拄拐的卢功炳叮嘱妻子康元惠赶紧去报名参加。这次培训后,县人社局帮康元惠办了营业执照和健康证,县就业局为她提供了15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

“我妻子姓康,我就把农家乐的名字定为‘小康农家’,想着一定要办好农家乐,夫妻合力奔小康。”农家乐办起来后,已经可以扔掉拐杖的卢功炳忙活了起来。虽然因为受伤的后遗症不能切墩,但平整菜地、清洗食材、招呼客人这些事一样让他忙得不亦乐乎。“我每天提醒自己,办‘小康农家’,就要把奔小康当成任务,必须完成。”他说。

为了展示厨艺,卢功炳专程到小菜园摘来新鲜的青菜,择菜、清洗、配菜,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油锅烧热,“口啦”一声青菜入锅,简单翻炒几下,再撒上调料翻炒,浓浓的香味便扑鼻而来。

因为食材放心、菜品可口、主人热情,“小康农家”的名声很快传开了,回头客越来越多,还有不少游客慕名从西安、宝鸡专程赶来品尝“好吃又好看”的农家菜。

2017年,靠着“小康农家”,卢功炳家净收入5万多元,顺利脱贫“摘帽”,年底时还被县人社局评为全县第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获得1.5万元的奖励。

记者看到,卢功炳家大门口贴着一副对联,上面写着“家好人好运气好,福旺财旺日子旺”。卢功炳告诉记者:“我家就是运气好,沾了政策的光,才能重新过上好日子。我觉得,这副对联特别适合。”

尝到了办农家乐的甜头,卢功炳和妻子更卖力气了——除了做农家菜,他家还办起了民宿,一间客房一晚上80元,5间客房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2019年年底,卢功炳又在二楼加盖了3间客房。“床垫、柜子、电视、空调都买好了,过几天把整个农家乐重新装修一下,就等着准备迎接客人登门了。”卢功炳笑得很爽朗。

卢功炳告诉记者,“小康农家”的生意越来越好,他都觉得小菜园的各种蔬菜长得不够快、供不上游客需求了。“办农家乐确实是农村人增收致富的好办法,只要肯花心思、肯下功夫,就能做到‘人在家中坐,生意上门来’。我家现在一年下来能净赚七八万元。”卢功炳很自豪。

每天早上,卢功炳会早早起床,沿着县道往返7.4公里进行卫生检查,发现垃圾会及时清理,这是村上给他安排的保洁公益性岗位。这段距离对已经62岁的卢功炳来说不算短,但他乐此不疲。“我不是贪图公益性岗位的工资,主要是想给村上出点力,顺便把身体恢复好、锻炼好。毕竟,我的小康路才开始走,还要越走越欢畅呢!”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