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预计未来数月失业率将达峰值

记者 秦天弘

2020年05月06日13: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澳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预计未来数月失业率将达峰值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5日,澳大利亚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宣布维持关键利率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报道称,澳大利亚央行行长菲利普·洛韦在5月份政策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称,澳大利亚央行将继续努力,以保持澳大利亚较低的融资成本以及为家庭和企业提供信贷。央行致力于支持就业、收入增长和商业活动,并确保澳大利亚在为预期的复苏做好准备。在充分就业取得进展之前,央行将不会提高现金利率目标。

澳大利亚央行称将随时准备扩大债券购买规模,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持债券市场正常运转。央行决定扩大其业务的合格担保品范围,包括非银行公司发行的具有投资级信用评级的澳元证券。自3月份推出非常规政策以来,澳大利亚央行已购买了507亿澳元的证券。

澳大利亚统计局5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国在今年3月14日至4月18日之间的工作岗位数量减少了7.5%,在这段时间里,工作岗位减少最多的行业仍然是住宿和餐饮服务业,减少了33.4%;第二多的是艺术和娱乐服务业,减少了27%。澳大利亚统计局还报告称,全国31%的家庭财务状况恶化。

由于统计范围仅限领取工资的受雇人员,其中一些人可能兼职2到3份工作,因此,澳大利亚统计局预计,带薪受雇人员的失业人数在65万到70万人之间。而如果同比计算企业所有者、创业者和自雇人员等,失业人数将近100万。

澳大利亚央行指出,目前国内大量民众失业,失业率料大幅上升,未来数月失业率将达到约10%的峰值,失业人数约为140万,2021年底前失业率将仍高于7%。

澳洲航空5日发表声明,将把取消航班的时间延长至6、7月份。而就在上个月,维珍澳大利亚控股公司在受疫情危机和高额债务的双重打击下,进入了自愿托管程序。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弗赖登伯格5日表示,在各项防疫措施的限制下,由于劳动力参与率降低、生产力和消费的减少,该国每一个星期的经济活动减少近40亿澳元(约合25亿美元)。

对于澳大利亚今年经济前景,澳大利亚央行预测认为2020年上半年GDP将下降约10%,2020年全年GDP增速将同比下降6%,2021年GDP则会反弹6%。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