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怀来 说葡萄

记者 郑海鸥

2020年05月05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到怀来 说葡萄

       品尝葡萄、欣赏美景、品味红酒、游览酒庄,这样的体验,是不是令人向往?

北京周边的河北怀来县,千余年前,优质葡萄已在此扎根。而今,12万亩、150余种葡萄披绿官厅水库,15万吨葡萄酒、几十座酒庄醉了众多游人……一颗小小的葡萄撬动了怀来特色产业的发展。

绿了山头甜上心头

蓝天下,葡萄园一望无际,和远处山峦融为一体;绿水边,各色葡萄与白云相伴,倒映出多彩的世界……陶醉于眼前的景象,土生土长的怀来县夹河村“85后”高成总是禁不住一次次按下快门。“近年来,葡萄种植热火朝天,绿了群山、清了碧水,环境越来越好,真没想到。”

让高成还没想到的,是游客数量的倍增。近年来,每到葡萄成熟时,各地游客纷至沓来。2019年的怀来葡萄节吸引了7万多游客。随着“世界葡萄酒之窗”周边12个葡萄种植大棚建设完成,每个月都有各具特色的鲜食葡萄成熟,备受游客期待。

深厚的历史积淀、独特的自然禀赋造就了怀来葡萄的优良品质。据考证,怀来葡萄种植可追溯到1000年前。改革开放以来,怀来成为“全国葡萄种植标准化示范县”,被授予“中国葡萄之乡”“中国葡萄酒之乡”等称号。

“怀来文化旅游的竞争力,正在于祖祖辈辈千百年种植的优质葡萄。”怀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景波说。

深入体验葡萄文化

如今的怀来,“葡萄”已经串联起一条颇具创意的体验线路。多家风格各异的酒庄备受游客欢迎,人们在这里参观酒窖、饮酒品酒、体验酿造、听讲座、做文创,惊喜不断、欢乐颇多。

怀来的葡萄酒品质不俗。1979年,中国第一支干白在怀来诞生。“怀来葡萄酒”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怀来县葡萄酒局副局长高岚说,“葡萄酒讲究‘七分种植、三分酿造’,怀来酿酒,得天独厚。”

目前,怀来有各种类型的葡萄酒庄39座,有的酒庄风格现代、有的风貌趋向传统,有的凸显欧洲特色、有的注重本土特点,有的专注酿酒、有的建起了博物馆。

“此前,我们基本上只想到销售酒,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瑞云酒庄董事长程朝说。然而近来,酒庄一改门庭冷落的景象,“去年5月份到年底,酒庄接待了近百个团体,月收入70多万元,特色的‘红酒民宿’每天都爆满,也带动了优质葡萄酒的销售!”程朝说。

游客表示,酒庄的静谧和优雅本就十分吸引人;此外,参观、品酒、聚会、展览、讲座,活动非常丰富,“适合放松身心、拥抱慢生活”。

“小葡萄”催生“大舞台”

当前,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为大背景, “小葡萄”催生了“大舞台”。葡萄、葡萄酒已逐渐成为怀来旅游的金色名片,环官厅湖葡萄文化旅游产业呼之欲出。

怀来县委书记孙晓函说,“此前农户就葡萄说葡萄,酒庄就葡萄酒说葡萄酒。各自的发展状况都不十分理想,难以形成知名度。”

近年来,怀来在土地、资金、人才、示范项目打造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葡萄+”“文旅+”“线上+”政策,积极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全县上下正积极做强做大葡萄产业。预计2019年至2022年,将有15万亩葡萄,2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酒庄达到200个。葡萄产业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葡萄采摘观光和酒庄旅游人数达到每年200万人次。

“我们努力追求生态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广泛种植葡萄不仅涵养绿水青山,也带来金山银山;不仅为首都打造更好的生态屏障,也为怀来老百姓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孙晓函说。

■小贴士

由北京到怀来可选择以下方式。高速:G6、G7沙城出口。高铁:京张铁路开通,东花园站、怀来站。公交:880路公交。北京市郊铁路S2线:沙城站。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