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推进文明

铜川把使用公筷公勺写进《条例》

2020年05月04日11:0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铜川把使用公筷公勺写进《条例》

  本报讯 (记者 喜顺)日前,铜川市把使用公筷公勺写进了已进入审议程序的《铜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酒店餐馆、家家户户用起公筷公勺,成为文明铜川新时尚。

  4月23日中午,记者走进王益区大厦巷石芸玲家,看到他们一家5口正在吃午饭,餐桌上每人面前摆了两副筷子,西红柿蛋汤里则放了一把公勺。“原木色长一点的是公筷,深褐色短一点的是私筷。刚开始经常搞错,现在全家都用习惯了。”石芸玲说。

  为什么会想到把使用公筷公勺写进《条例》?据了解,铜川在2003年非典期间和2014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时,就相继提倡过使用公筷公勺。在疫情防控中,该市又发出公筷公勺进酒店、进家庭的倡议。此次将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写入《条例》,是用法治推进文明,打造社会新风尚的探索。

  4月24日中午,在铜川王府餐饮公司,食客隔位而坐,餐具“公私”分明,错落有致又卫生整洁。这家酒店负责人王战明说,复工复产后,他们一直提倡分餐制,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按照铜川市相关部门要求,酒店开始实行配备公筷公勺制度,要求公筷每菜必配,公勺视汤菜而定,一桌最少配备两套。

  目前在铜川,各大餐饮店已实现文明用餐提示标语全覆盖,全面配足公筷公勺,各类餐饮单位从业人员主动向顾客明示菜品分量,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合理饮食、剩余打包、文明用餐。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