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无奋斗 不青春

2020年05月04日07: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无奋斗 不青春

  新华社福州5月3日电 题:无奋斗 不青春

  新华社记者涂洪长

  “青春啊青春,美丽的时光……”每到五四青年节,我们的耳边和心中总会响起那些熟悉的旋律。走过五四运动以来百年风雨历程,走过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峥嵘岁月,走过艰苦卓绝的全民战“疫”时光,一代代中国青年与时代同行、为梦想前驱,谱就了一曲曲奋斗不息的青春之歌。

  无梦想,不青春。一代代中国青年的梦想无不依托于时代经纬、根植于现实土壤。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偌大的华北容不下一张安静书桌的时候,那梦想饱含血泪;在旧中国连一颗铁钉、一盒火柴都要进口的时候,那梦想饱含不甘;在四十多年前国门打开、眼界放宽的时候,那梦想饱含激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走越近的时候,那梦想饱含力量。个人的梦想,只有融入时代的潮流才能熠熠生辉;青春的脚步,只有紧随家国的脉动才能意气风发。

  无担当,不青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与总体战中,中国青年更是挺身而出、不怕牺牲、共赴危难。在白衣执甲、勇敢逆行的队伍中,有他们;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洪流中,有他们;在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身影里,有他们;在激浊扬清、凝心聚力的斗争中,有他们。青春报国,正在我辈!义无反顾,就在当下!面对疫情汹汹,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经风雨、见世面、长本领,让青春绽放出最为绚丽的光彩。

  无奋斗,不青春。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奋斗永远是开启伟大梦想之钥匙。相比前辈,我们拥有更加丰厚的物质条件、更趋便捷的学习渠道、更为自由的成长空间,同时也身处一个日新月异、你追我赶、稍不努力就可能掉队的大环境中。无论是国家的大发展,还是个人的小目标,都离不开青年人艰苦奋斗。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子,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将奋斗精神融入年轻的血液,我们收获的,必然是无悔青春;迎接我们的,必然是远大前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辉煌的未来需要我们创造。让我们凝聚起亿万青年的蓬勃力量,在伟大梦想的照耀下迈向新的征程!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