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0年05月03日10:4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中央在延安13年,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闪耀着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党性原则、政治情怀、真理追求、宗旨意识,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总书记强调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可谓高瞻远瞩、意味深长,为延安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为不断推进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和夺取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提供了精神支柱。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扎实贯彻,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补足精神之钙。延安精神蕴含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我们民族复兴、事业成功、人民幸福的重要精神源泉。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关键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以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确保广大党员、干部经得起风险考验,抵得住各种诱惑,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就是要让信仰的坐标永驻心间,坚定抗疫必胜、脱贫攻坚必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定实现的信念,坚决战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的各种风险挑战。

  要从延安精神中查找党性的差距,站稳党性立场。党的战斗力关键在每位党员的党性修养上。只有坚持锤炼党性,才能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下转2版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