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谆谆嘱托·践行群众路线 向劳动者致敬 为奋斗者加油

爸爸的“礼物”

记者 张江舟

2020年05月03日10:3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爸爸的“礼物”

  “在家要听妈妈的话,乖乖吃饭、乖乖睡觉。爸爸下个月忙完,回家给你带礼物。”5月2日22时许,依依不舍地挂断视频电话,收拾好心情,陈发又开始了晚上的工作。

  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陈发今年30岁,是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建设现场总工程师。为了奥体中心的顺利完工,节假日他常常在工地上度过,这个“五一”也不例外。

  “6月30日前完工,是我们的承诺,更是责任。为了追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今年‘五一’,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施工现场的5000多名建设者都没休假。作为体育馆的总工程师,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我不能缺席。”陈发说。

  事实上,何止是这个节骨眼儿,从2017年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启动建设至今,每年春节陈发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今年的春节尤其让他难忘。作为十四运会开、闭幕式和大量重要赛事的举办地,西安奥体中心是十四运会最重要、关注度最高的场馆,也是为数不多没有因为春节和疫情停工的场馆之一。

  疫情防控期间,陈发要解决部分工人暂时不能到岗带来的困难,还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白天,他在工地上指导各工序作业、监督提醒工友做好防护;晚上,他还要和同事们讨论施工进度、调整施工方案,体力时常透支。

  正因为有大批像陈发这样的建设者,西安奥体中心最大限度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影响,“一场两馆”的建设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陈发负责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已经开始最后的卫生清理工作,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竣工验收。

  “我来这个工地两年多了,我儿子也已经两岁多了。完工那天,我要带儿子来看这些倾注了我心血的建筑,告诉他这些建筑背后的故事。”陈发说,“西安奥体中心就是我和其他工地上的爸爸妈妈一起,精心给孩子们准备了两年多的‘礼物’。”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