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小麦条锈病蔓延 西安发布地方标准指导你这么防

2020年04月30日19:21  
 

4月26日,西安市发布《小麦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规程》农业地方标准,为西安市科学防控小麦条锈病提供了技术方法,为西安市粮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标准支撑。

小麦条锈病是西安市小麦生产主要病害之一,病害流行时,受害小麦可减产30%以上,甚至绝收,今年小麦条锈病在西安市部分区县快速蔓延。

基于此,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按照西安市政府关于抓好当前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成立以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为主要起草单位的标准编制小组。

针对小麦条锈病,标准编制小组进行广泛调研和实验验证,对2014年发布的《高产小麦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规程》地方标准进行修订,增加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机械统一规范和抽穗至灌浆期“一喷多防”技术等内容,同时修改了小麦主要病虫害防治方法及药剂使用等6项相关内容,经相关专家逐条评审后,最终形成《小麦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规程》农业地方标准,并于4月26日正式发布。

该标准发布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行业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向部分区县宣贯、讲解标准的应用,收效良好。截止目前,通过各部门的积极努力,全市小麦条锈病群防统防面积已达150.13万亩。

近年来,西安市已相继发布有关小麦生产及病虫害防治标准8个,为西安市粮食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要求,充分发挥农业标准化作用,贯彻落实“保粮食能源安全”工作部署,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共同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集中专业技术人员力量,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加强对全市小麦规范生产的指导,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做好重大病虫害防控,切实保障农业安全。(当地供稿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