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9亿多网民给中国经济带来活力与动力

周凯

2020年04月30日13: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网评:9亿多网民给中国经济带来活力与动力

互联网络信息中心4月28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我国规模如此庞大的互联网用户,意味着数字经济拥有广阔的潜力和市场,意味着各行各业“触网”“触云”会创造出新的发展动能,将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9亿多网民的产生得益于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2019年,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当前,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在各地加快铺开,人工智能、智联网等新技术被不断应用,工业企业纷纷实施大数据智能化改造。可以预见,上网的便捷性、用网的高效性还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网民的规模仍会持续增长。

9亿多网民的智慧与活力催生新业态、新模式。网络购物多年来一直是拉动我国消费的重要“引擎”,如今数字经济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互联网与产业的融合早已不限于购物,工业、农业和其他第三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步伐正在提速。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大数据应用分析让疫情防控“硬核”有力,一些基层党政干部当起了“网红带货员”,让不少农产品从滞销变“智销”,在线教育让学生们停课不停学,工业互联网便利的供需生产管理加快了企业复工复产……数字经济展现的生机活力,让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9亿多网民给中国经济带来活力与动力。随着“新基建”快马加鞭、5G商业化全面启动、工业企业纷纷实施大数据智能化改造等,互联网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机遇期。只要抓紧布局数字经济、激发互联网行业活力、补齐产业短板弱项,就能让互联网产业助力经济社会化危为机,为广大网民带来获得感,为产业升级创造新空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