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为奥运会“取消论”再添一把火

2020年04月30日09: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首相安倍为奥运会“取消论”再添一把火

新华社东京4月29日电(记者王子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9日在国会讲话时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到明年都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已经推迟的奥运会将很难举行。

这种说法无疑为最近不断传出的东京奥运会“取消论”又添了一把火。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和多名日本医学专家都在最近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奥运会必须是一个标志,那就是表明全世界取得对抗疫情的战争的胜利。”他说,“否则,奥运会很难举行。”

作为日本前首相的森喜朗日前被问到奥运会是否会因为疫情没有结束再次延期时,他明确回答:“不会,到那时会直接取消。”

日本医师会会长横仓义武前一天也表示,如果明年全世界无法找到对抗新冠病毒的疫苗,奥运会将很难如期举行。他说:“即使日本的疫情在明年夏天之前得到控制,我们也必须考虑其他国家的情况,如果病毒依然在其他大洲传播,奥运会也很难举行。”他希望全世界加紧研究疫苗。

上周,日本神户大学医学研究科教授岩田健太郎在一个线上记者会上直言:“老实说,我觉得奥运会明年不太可能如期举行。举办奥运会需要两个条件,第一,日本控制住疫情发展;第二,疫情必须在世界所有地方得到控制。”

岩田还说:“我对明年夏天的奥运会持非常悲观的态度,除非奥运会能够以完全不同的架构举行,譬如取消观众入场,或者大规模缩减参赛规模。”

日本医学专家在疫情暴发后,基本预言了奥运会的走向。早在2月,当日本政府和东京奥组委所有人员都信誓旦旦奥运会将如期举行时,前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主任、日本医学专家尾身茂就在日本外务省的发布会上公开表示:“谈论奥运会为时过早。”结果一个多月后,奥运会被迫推迟。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