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3天景点预约量超9万 杭州倡议市民“让湖于客”

2020年04月30日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五一3天景点预约量超9万 杭州倡议市民“让湖于客”

中新网杭州4月30日电 (江杨烨)随着“五一”假期来临和天气晴好,越来越多的民众有了出游计划。鉴于外地游客增多的实际,杭州市文旅部门近日呼吁杭州本地市民尽量选择错峰出行,尽量不去最热门的景点景区,把有限的旅游资源让给外地游客。

据悉,杭州4A级以上收费景区景点将继续全面推行网上预约制度,每天接受最大承载量30%的游客入园。

截至4月30日12时,杭州市23家主要景区景点在5月1日至3日三天总预约游客90134人,预约量前列的景区分别是西溪湿地(东区)、动物园、雷峰塔、城隍阁、杭州少儿公园、严子陵钓台、桐庐瑶琳仙境。

其中,西溪湿地(东区)5月1日到3日预约名额已满,动物园、雷峰塔、城隍阁、严子陵钓台5月1日预约名额已满;杭州少儿公园5月1日预约量已超90%,瑶琳仙境预约量超过80%。建议广大市民游客避开热点时段,错时错峰出游。

基于城市大脑文旅系统的预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西湖风景名胜区(包括雷峰塔、飞来峰等收费景点)、千岛湖、西溪湿地、余杭良渚遗址公园等景区景点最受游客青睐。杭州其他区县(市)景区景点包括富阳野生动物世界、余杭超山、临安大明山、桐庐天子地风景区和建德大慈岩景区等也都是热门旅游点,杭州文旅部门建议有意愿前往这些景区景点的市民和游客,提前进行门票预约。

基于大数据的预测显示,西溪(福堤、慢生活街区)、断桥、苏堤、湖滨景区以及河坊街等免费开放景区在“五一”期间出现人流聚集的可能性较高,西溪湿地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每日13时至15时之间,断桥、苏堤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14时至16时之间,湖滨景区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18时至20时之间,其中5月3日晚间客流聚集压力最大。杭州文旅部门也建议广大市民游客错时错峰出游。

此外,“五一”期间,杭州还将与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合作,向来杭的外地游客推送服务短信,告知具体的景区预约办法和预约渠道。从4月30日开始,通过“杭州文广旅游发布”等微信平台每日发布热门景点的出游提醒,告知游客次日预约情况。同时,96123旅游热线也将24小时为市民游客提供景点预约等咨询服务。

为满足游客偏好户外空气流通景区的出游需求,“五一”期间,杭州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等区县(市)集中发布了一批精品线路、特色活动和惠民措施,吸引广大市民及游客进乡村、进田园、进自然,住一次乡村民宿、吃一餐乡村美食、购一份乡村特产。

其中,淳安龙川湾有机茶采摘节将组织亲子家庭茶园采茶、品尝大锅饭、穿越水上迷宫,来一场的踏青研学之旅;建德市航空小镇是浙江省内首家航空主题类科普馆,“五一”期间,展馆门票半价优惠。

杭州市文广旅游局提醒,市民游客在出游前准备好身份证等证件、备好健康码。游览中要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配合测温、验码,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外出用餐,请保持桌椅间距,使用公筷公勺。(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