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究竟如何“让”?

记者 喜顺

2020年04月30日10:1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究竟如何“让”?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反映着交通秩序在人们心中的分量,折射着城市的温暖和文明。不论是车让人,还是人让车,都应该是每个交通参与者的自觉行动。近日,记者采访了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秩序处相关负责人,就“车让人”“人守规”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一、如何理解“机动车应当礼让斑马线” ?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这是法定要求。通俗讲,就是当机动车遇到斑马线的时候,都应该减速行驶,即使斑马线上没有行人在通行;如果斑马线上有行人正在通行,车辆必须停车让行。

  二、有的斑马线配套设置有信号灯,有的没设信号灯,有什么不同的要求?

  行人不随意横穿马路,是机动车安全通行的保证。行人通过马路时,如果有斑马线就应当从斑马线通过;如果没有,应该观察左右车辆,确认安全后通过。

  对于设有信号灯的斑马线如何通过?机动车、行人都应严格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当然,信号灯设施必须规范,必须符合国标要求,并确保运行状态良好,出现故障及时得到维修。

  对于未设置信号灯的斑马线,机动车通过时,驾驶人应当主动让行、避让行人,行人也要积极配合,做到“车让人、人快走”。

  三、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右转或左转时,应该注意什么?

  在有多相位信号灯的路口,首先应该严格遵守信号灯指示,红灯亮时,转弯车辆不得通行。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必须让行。同时,行人也须遵守斑马线方向的交通信号灯。对于右转(左转)、直行同时放行的车道,红灯亮时,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

  四、斑马线通行方向信号灯由绿灯变为红灯,行人未完全通过斑马线,而车行道信号灯已变为绿灯,车辆该如何通行?

  这种情况仍应该坚持行人通行优先。当信号灯红灯亮时,未进入人行横道的行人不应再进入。已经进入人行横道的行人,在二次过街设施位置等候斑马线绿灯再次亮起,车辆仍需在斑马线前等候行人通过,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再通行。

  五、行人站在斑马线附近不走,怎么办?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机动车必须要做到的,但有时候可以分情况来确定。如果行人站在斑马线附近并没有通过马路的意图,尤其是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驾驶员要提前减速观察,同时可以简单与行人进行手势沟通,确认安全后通行。

  六、斑马线前人车互让,怎么办?

  如果驾驶员在礼让中发现行人也在示意让车辆先行通过,驾驶员可以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正常通行。在驾车出行过程中,车道出现菱形地面标线,就是提示前方道路30米至50米处设置有人行横道,应减速慢行,并须注意行人横过马路。停止线之前一般也会施划有倒三角形的停车让行地面标线或者“车让人”的提示文字,提醒广大驾驶员在接近斑马线前必须要降低车速、仔细观察,确认安全后通行。同时,有斑马线和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机动车和行人都必须严格遵守信号灯指示通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