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中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降22.5%

2020年04月30日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今年一季度中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降22.5%

  中新社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了379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22.5%,其中2月份降幅达58%。

  吴春耕用三个关键词介绍了疫情对交通运输带来的巨大冲击。

  一个关键词是“下降”。交通运输主要指标均大幅下降,客运量断崖式下跌,降幅逾五成。今年一季度,完成营业性客运量18.5亿人次,同比下降58.4%。全国36个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完成67.4亿人次,同比下降56.7%。

  货运量明显下降。一季度,完成营业性货运量78.2亿吨,同比下降18.4%。铁路货运量、快递业业务量逆势增长,增速分别为1.8%和3.2%。

  二个关键词是“亏损”。主要是交通企业经营今年普遍面临亏损,铁路客运业务受到严重冲击,约90%以上的道路运输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大多数水路运输经营者存在船舶停航情况,客运企业、中小航运企业等经营也面临着多重困难。民航企业2月累计亏损245.9亿元、创造月度亏损新的纪录。司机等重点群体就业、生活压力明显加大。

  三个关键词是“严峻”。主要是国际运输环境趋于严峻。吴春耕称,随着全球疫情扩散蔓延,“防输入”越来越成为各国共同政策取向,运输管控措施持续加码。国际海运需求下降,航空货运运力趋于紧张,国际邮件快件运力不足,因此维持国际物流供应链正常运转难度明显加大。(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