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相助 小木耳变成大产业

2020年04月29日15:03  
 

“王所长,我们村的大棚金木耳要扩大种植,用电方面还要拜托你们啊!”4月23日,陕西汉中观音寺村村民胡关清打电话给汉中供电公司观音寺镇供电所所长王官学说。当天央视新闻联播中习近平总书记给陕南木耳点赞的消息让全村沸腾起来,胡关清和村民们决定扩大木耳规模。

“没麻达、绝对没麻达,请你们放开也放心用电!”王官学回答说。

与别处有所不同,观音寺村种植的不是普通的木耳,而是一朵一朵的“黄金”。村民们将松木放在温室大棚里,用特殊的方法培养出一种金黄色的木耳。2019年9月,作为产业脱贫项目,该村规模化种植大棚金木耳,相比普通黑木耳经济价值高出好几倍。

但胡关清和村民们没想到,娇贵的金木耳种植环境非常特殊,大棚需要安装恒温、卷帘、喷洒等设备,用电量一下子上去了。“可这大山里电压偏低,几十亩大棚里设备全开起来的时候,村里线路很容易跳闸”,胡关清回忆道。

让胡关清和村民们更没想到的是,得知情况的汉中供电公司立即调整农网改造升级计划,改变以往逐片推进的方式,将用电需求迫切的观音寺村作为重点,投入45万元优先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2019年10月,王官学带着各个供电所抽调的30多名业务骨干进驻观音寺村。一个星期不到,他们就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3.1千米、0.4千伏线路2.5千米,新装配电变压器2台、总容量400千伏安。

由于用电容量提升两倍以上,观音寺村的金木耳大棚再没出现过用电高峰时段跳闸现象。今年2月,胡关清和村民们顺利种出了第一批金木耳,已经有很多客户网上收购。这次总书记的点赞更是增添了他们的信心。

王官学还准备把一个好消息告诉胡关清和村民们,观音寺镇供电所将安排供电所人员驻村服务,全天候保障金木耳采摘加工旺季用电。(当地供稿 栗莎 李哲)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