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木耳蒲城甜瓜 陕西农产品集体上抖音

400多万网友买空直播间

2020年04月29日07:23  
 

“柞水处于秦岭腹地,自然生长环境好,这里没有工业污染,素有‘天然氧吧’之称,水很干净,空气也比较湿润,适合木耳生长。” 4月26日,陕西商洛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叶赟在“抖音有好货”陕西农产品系列直播中,为当地农特产品柞水木耳代言。

疫情以来,陕西的农特产品因交通物流受阻,无法及时销售。陕西商洛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叶赟、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汪成安、渭南市蒲城县副县长张武军走进直播间,并与抖音达人连麦,带动当地特产走出大山。三场直播下来,413万网友涌入直播间,累计销售柞水木耳、安康硒茶女娲毛尖、蒲城甜瓜186万元。

“小木耳、大产业”,记者了解到,柞水木耳是柞水县发展支柱性产业,每年生产量高达3750吨,它的生产历史可追溯到六千年前,味道嫩而鲜,早在唐朝就被列为朝廷贡品。近年来,依靠发展木耳等产业,柞水县多个贫困村摆脱了贫困。2020年2月27日,柞水县正式摘下国家级贫困县帽子。

“好的木耳正面颜色深,背面颜色暗,不好的木耳正好相反......”直播中,叶赟与“西域美农”主播王美娟、抖音美食达人“贫穷料理”连麦,他们对柞水木耳的生长环境、品质、保存方法、做法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吸引了数万名网友前来购买。网友纷纷在直播间留言评论:“为柞水木耳点赞,买它买它买它。”

叶赟透露,由于柞水县地理位置偏僻,此前木耳销路一直不顺畅。尤其疫情期间,大量积压的木耳无法售出,但自从发展“直播+电商+农副产品”模式后,木耳的销路大大拓宽。前不久,柞水县就创造了一天24吨柞水木耳全部被卖光的记录。一夜之间,柞水县成为家喻户晓的网红县。“买柞水木耳也是在帮助贫困农民,还能吃到美味”,叶赟说。

据悉,通过县长直播方式带动农产品出圈,自2月以来,已经有包括安徽舒城、陕西米脂、山西万荣、河南光山、湖南安化等30多个地区的县长走进抖音直播间,为当地农产品打开销路。“直播一方面可以打破地域限制,让偏远地区农产品从‘鲜有人知’变为‘全民皆知’,走向全国各地,另一方面,也可以反哺地区加强农产品种植,生产更优农产品。”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利用平台用户基础、技术、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助力偏远地区发展,带动更多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攻坚。(来源:西安发布 樊华)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