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归来,武汉复苏”:黄鹤楼恢复有限开放

2020年04月29日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黄鹤归来,武汉复苏”:黄鹤楼恢复有限开放

中新社武汉4月29日电 

中新社记者 张芹

武汉黄鹤楼公园29日恢复有限开放。12名来自武汉各行各业的战“疫”代表敲响位于蛇山之巅上的千禧钟,共同祈愿“黄鹤归来,武汉复苏”。

在过去98天时间里,因疫情防控需要,黄鹤楼暂停对外开放,但每晚照常点亮的灯光,时刻提醒着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黄鹤楼一直都在。

拥有1797年历史的黄鹤楼,曾被毁、重建多次。而今,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汉保卫战,黄鹤楼可谓又一次“浴火重生”。

再临黄鹤楼,楼前已是繁花似锦,登顶俯瞰武汉三镇,远处长江大桥上车流滚滚,“惟见长江天际流”的壮美景色尽收眼底。

一愿逝者安息,二愿生者康健,三愿疫情早散,四愿武汉重振,五愿城市复苏,六愿山河无恙,七愿国运昌盛,八愿友邻康复,九愿普天同安……29日上午10时,浑厚的千禧钟声响彻云霄,宣告这座历史名楼疫后正式回归。

“武汉回来了!”快递小哥汪勇受邀参加当天的敲钟仪式。疫情暴发初期,汪勇独自一人接送武汉金银潭医院职工上下班,后来,他又带领其他志愿者保障医院职工就餐、出行等问题,搭建起一条医护人员后勤保障线。

在武汉生活30多年,汪勇第一次登上黄鹤楼。他告诉中新社记者,疫情期间他曾多次开车经过黄鹤楼,“眼看它从喧嚣到寂静,如今再度回归,如同我生活的这座城市一样,一切都在慢慢变好。”

“90后”青年教师华雨辰曾作为志愿者进入方舱医院担任播音员,她温暖的声音为患者传递爱的力量、胜的信心。身材娇小的她卯足劲推动钟锤,“武汉人对黄鹤楼有着特殊的感情,疫情中它犹如一座灯塔给人带来希望,非常荣幸能见证黄鹤楼的重新开放。”

华雨辰说,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有很多平凡人站了出来,让她看到武汉人的勇气和担当,“也正是这些武汉人身上所散发的微光照亮了整座城市的希望”。即将重新回归校园,华雨辰告诉中新社记者,她将以“感恩”为主题,给学生们分享抗疫前线英雄的故事。

恢复开放当天,黄鹤楼公园迎来首批游客,65岁的集邮爱好者宋端腊便是其中一员。在黄鹤楼脚下的邮局前,他认真盖下一枚印有当天日期的风景戳。“这一天我们等太久了,很高兴又在这里与老朋友们重逢”,他说。

黄鹤楼公园工作人员王红念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游览安全,目前公园内每天最多接待5400名游客,入园前,游客要扫健康码并进行体温测量,所有封闭区域暂不开放。

据了解,截至4月29日,武汉85个城市公园中,除因改造、疫情防控需要外,已有中山公园、解放公园等78个公园恢复对外开放。(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