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分省区市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 全力稳工业促外贸

2020年04月29日0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部分省区市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 全力稳工业促外贸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电 中国部分省、区、市近日公布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各地在全力推进各项措施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稳定工业产业及外贸投资。

  杭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28日发布一季度杭州市经济运行情况:杭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37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下降4.8%。第一产业增加值61亿元,下降0.7%;第二产业增加值888亿元,下降12.3%;第三产业增加值2429亿元,下降1.1%。但杭州的数字经济依旧保持增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818亿元,增长6.1%,占GDP的24.2%。软件与信息服务、数字内容等相关产业逆势发力,分别增长10.1%和8.0%。

  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朱丹28日介绍说,安徽省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44.9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医药制造业实际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2倍;安徽实际对外投资4.6亿美元,同比增长43.3%。实现进出口逾152.3亿美元。

  朱丹说,目前安徽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稳外资、外贸。跟踪服务25000多家限上商贸流通、外贸、外资和外经企业,出台推进商务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商务经济发展21条政策措施,协调解决企业防疫物资短缺、原材料供应不足、交通运输不畅等方面问题。目前,安徽省外贸、外资、外经企业已基本全面复工复产。

  记者28日从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简称保税港区)获悉,2020年一季度,保税港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68.6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75%;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2.32亿元,同比增长38.1%;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9.28亿元,同比增长53%,占重庆跨境电商交易额的63%。

  重庆是中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之一。保税港区引进阿里巴巴菜鸟、唯品会、考拉海购等中国前三强跨境电商企业,并由此累计吸引了32家运营企业、170余家平台企业,带动形成中小跨境电商企业集群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受疫情影响,今年跨境电商实现逆势快速增长。一季度,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9.28亿元,其中进口交易额约7.44亿元,成交订单475万票,约占重庆订单总量的78.77%,实现跨境电商综合税6977万元,约占重庆进口业务综合税的58.94%。

  乌鲁木齐海关政治部主任孙晨明在28日该海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2020年一季度新疆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72.4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2.4%。其中出口168亿元,下降28%;进口104.4亿元,增长34.4%;贸易顺差63.6亿元。

  新疆一季度外贸以边境小额、一般贸易为主要贸易方式。哈萨克斯坦继续稳居新疆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且保持增长态势。同期,新疆对澳大利亚、印度及印度尼西亚进出口也分别实现增长。

  此外,海运、空运和公路运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中欧班列替代效应显现,成为贯通中欧、中亚供应链的重要运输方式。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一季度,乌鲁木齐海关累计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1482列,同比增长7.39%,约占全国开行中欧班列总量的七成。(完)(参与报道:张斌 张强 钟旖 闫文陆)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