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西煤机抢占煤矿快速掘进装备制高点

2020年04月28日21:10  
 

西煤机公司围绕上级安排部署和煤矿生产实际需求,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煤矿智能掘进技术及成套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进一步提高煤矿巷道的掘进效率、改善工作面迎头安全性、净化巷道环境等,助力矿井安全高效稳步发展。

2013年以来,我省智能化、无人化采煤工作面取得了快速发展,采煤效率大幅提升,但巷道掘进方面受限于地质条件和装备发展,无法满足产量提升需求。目前,巷道掘进速度只能满足正常采煤需求的50%至60%;技术水平方面,掘进装备整体落后采煤装备15年至20年。

在陕煤集团的安排部署下,实施了由西煤机公司和西安科技大学合作,进行的快速掘进技术、工艺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解决当前影响煤矿巷道掘进过程中的探、掘、支、锚、运、除尘等系列工艺过程,以此推动陕煤集团在快速掘进技术方面的引领作用。

“我们将因地制宜、分步实施,根据不同的地质条件、巷道需求研发不同的掘进装备和施工工艺,加快推进项目的落地和实施。”为保证“煤矿智能掘进技术及成套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的有效实施,西煤机公司董事长杨会武、总经理车万里、总工程师赵友军等主要领导先后数十次组织召开项目技术交流和推进会,加快推进项目的落地和实施。

西煤机公司深刻认识到发展掘锚一体化技术是实现煤矿安全高效生产必然的选择,也是助力煤矿打造智慧矿山关键。针对小保当矿业公司大断面煤矿巷道夹矸与片帮共存的复杂地质条件,深入了解了小保当巷道掘进生产节拍需求、巷道通风除尘系统等煤矿实际需求和相关信息。同时,根据煤矿实际需求和不同矿区煤矿巷道地质条件,研究适用于关中、黄陵等矿区地质条件的煤矿快速掘进系统,从而有效解决采掘失衡问题。

在充分调研和深入实践基础上,通过现有掘进工艺、技术和配套装备提升、创新、集成、突破,构建快速掘进新体系,制定了智能化采掘与工业化信息深度相融合的“煤矿智能掘进技术及成套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技术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

西煤机公司与西安科技大学合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深入展开了掘进机器人、临时支护机器人、钻锚机器人、锚网运输机器人、快速掘进机器人控制系统等组成的,煤巷快速掘进智能机器人系统的创新研制,在提高煤矿掘进、钻锚效率和系统的智能化程度上下功夫,进行了煤矿巷道快速掘进技术攻关。

西煤机公司充分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成立了由综合管理组、技术组、采购配套组、生产协调组、质量监造组组成的小保当项目生产会战组,紧紧围绕“煤矿智能掘进技术及成套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的各项会战任务,积极组织协调,加快生产节奏,分解落实具体工作,使各项工作分解到周、明确到日、落实到岗,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

据悉,小保当矿业公司煤矿智能快速掘进机器人系统,将在五月底完工。(当地供稿 息惠丽 杨静)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