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医师朱迪:运动是最好的陪伴

2020年04月28日10: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援鄂医师朱迪:运动是最好的陪伴

  新华社杭州4月27日电(记者 夏亮)“去年儿子独自参加了斯巴达勇士儿童赛,今年我想要和他一同站在赛场上接受挑战。”结束人生中第一次斯巴达训练课指导后,朱迪跟教练许下了这样的承诺。

  作为浙江省援鄂医疗队成员之一,朱迪是白衣天使,也是健身达人。在武汉中南医院和金银潭医院援助期间,他和另外六位康复护士组成了“康复天团”,主要承担康复诊疗和康复护理工作。在病房里,他们带患者练操,通过呼吸吐纳,提升身体机能。

  “每次上班,需要在隔离病房内进行康复操作近四个小时。我们通过呼吸康复的介入,能够帮助患者尽快恢复身体机能,有利于后续个人生活质量的提升。”尽管每次工作结束后,厚厚的防护服都被汗水打湿了,但朱迪觉得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前线临床进行康复治疗和指导的同时,朱迪利用休息时间设计创编了一份供患者住院期间和出院后使用的自我训练手册。“康复是一场持久战,无论我们在不在病房,无论我们还在不在武汉,都要督促患者进行自我康复训练。”朱迪说。

  考虑到医疗队的同事们工作强度大,身体和心理上都承受着巨大压力,他还利用自己长期积累的健身知识,给同事们编写了训练手册,帮助他们在工作之余用来锻炼和减压。

  受朱迪影响,6岁的儿子也一直坚持在锻炼。去年,大儿子在泥泞的场地里摸爬滚打,完成了斯巴达勇士赛首秀,表现远超他的预期。“对于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来说,能有在户外畅快运动的机会难得,也让他从小就学会自己去面对困难,战胜困难。”朱迪说,在孩子的理解中,参加斯巴达赛事就是勇士,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按照“勇士”的标准去要求自己。

  等疫情彻底结束后,朱迪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和孩子一同在斯巴达赛上闯一次。“我希望通过我的实际行动,让他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用运动的方式陪伴他成长。”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