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勇担责任 青春不负韶华

记者 王梓萌

2020年04月28日09:1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抗疫勇担责任 青春不负韶华

  4月27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向每一位返校学生发放“防疫爱心包”。 本报记者 吕扬摄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学生们正常返校的步伐。

  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尽管疫情打乱了原本的计划,阻挠了重返实验室完成毕业设计的脚步,他们依然在坚持“停课不停学”的同时,发挥着当代大学生心系社会、不辱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何骁翔是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按照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在大学最后一个学期,他需要进入企业实习,并完成自己的毕业设计。受到疫情的影响,实习的时间被一再延后,何骁翔没办法按时前往工作单位。居家期间,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医护工作者坚守在抗疫一线,他深受触动。何骁翔下定决心,即使在家也要努力学习,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

  “我利用前段时间抓紧看了几本关于工业设计案例的书籍,提前对工作时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了解。我还将工作中可能会使用的软件工具提前下载下来,仔细研究、多学多用,希望能够熟能生巧。”何骁翔说。疫情期间,除了坚持学习,维持规律的作息和运动也是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此外,他还和导师定期进行线上沟通,保障毕业论文能够按时提交。

  2月底,何骁翔做好个人防护,随着安全返工的大潮前往企业所在地上海。经过两周的自我隔离后,他终于如愿抵达公司报到。

  “实习期间,我在公司主要负责智能硬件产品的规划开发。特殊时期,公司积极响应科学防疫的号召,开展了基于人脸识别算法的红外测温疫情防控系统项目。”何骁翔说,“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并将毕业设计最终定位在防疫产品的研究上。”

  何骁翔告诉记者,他参与设计的这款专项防疫产品适用于校园、机场、社区等公共场合,能识别和预警未佩戴口罩人员、实时进行人脸抓拍、还原体温异常人员轨迹、实现远距离非接触式测温,有效降低一线工作者的感染风险。针对佩戴口罩场景,该系统还优化了人脸检测算法,排除对热饮、热食、电脑、电器等的误报,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处理工作。

  “目前,相关系统已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青山湖区义坊学校等诸多场所落地应用,为更多人安全复工复产创造了强有力的保障。”何骁翔说,“我坚信没有什么困难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会尽自己所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