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和红线

2020年04月28日13:03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原标题:应急管理部: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和红线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28日上午10时举行《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对于“如何解决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不牢,红线意识不强,重发展、轻安全,片面追求GDP”的问题,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表示,从一些事故教训来看,确实有一些地方和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安全意识比较淡泊,安全管理也比较松驰,存在侥幸心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最关键的是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根红线。

  具体措施:一是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安排专题学习,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应急管理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在联合制作电视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这个专题片完成以后,会提供各地各部门、企业单位观看学习。

  二是分级分批组织安全监管干部、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分批轮训。应急管理系统今年将组织贯穿全年的安全生产大讲堂,应急管理部领导会亲自授课。其他部门和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工作人员互动讲,来推动安全发展理念真正深入人心,能够落地见效。

  三是开展经常性、系统性的宣传教育活动。近期国务院安委办将会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的工作方案,从而推进安全宣传能够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同时利用各种媒体渠道来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曝光违规违法的典型案例,营造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长抓不懈,丝毫不能放松的社会氛围。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光靠宣传教育是不够的,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法规制度体系。只有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抓住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牛鼻子”,架起依法治理的“高压线”,才能真正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和红线,从而实现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