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伏季休渔期将至 浙江渔船陆续返港、民众忙囤海鲜

2020年04月28日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东海伏季休渔期将至 浙江渔船陆续返港、民众忙囤海鲜

中新网台州4月28日电(记者 范宇斌)自5月1日起,东海海域将全面进入伏季休渔期。在伏季休渔一周后,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银鲳、鲐鱼、三疣梭子蟹、水潺、虾蛄8种水产品冰鲜或者活体水产品禁止销售。

随着休渔期将至,浙江台州沿海渔船开始陆续返港。在台州玉环大麦屿鱼货码头,整整齐齐地停了十几艘渔船,不少渔民正在补网、修理捕捞用具。船老大王松金已提前返港,他告诉记者,“休渔期马上到了,提前回来可以先抢占海鲜市场,卖个好价钱。”

船老大庄仰东已于25日回到玉环坎门中心渔港,这次他带回了100多箱海产品,主要是黄鱼、带鱼、鲐鱼等。他谈及,“休渔期既能防止过度捕捞,也给了渔民一个缓冲和调整的时间。我们卖掉海鲜后,就要趁着休渔抓紧修补渔网、保养船只,为开渔做好准备。”

在台州市椒江区水产码头,连日来不少渔船也陆续归来。一艘艘供应船甫一靠岸,就被岸边等待的市民围住,船员将一箱箱新鲜海鲜搬上岸后,直接现场甩卖。

“快到休渔期了,海上基本没什么渔船了,这也是我最后一次出海了。”一位船员说,这次出海主要是为了把在海里的渔网收回来,所以海货并不多。

码头上,不时传来电焊、切割的声音。一名正在修补渔船的渔民说,渔民在海上作业全靠渔船保平安,正好趁这段时间好好养护一下他的“老伙计”。

码头上渔民修船忙,而水产批发市场内市民则忙着“囤海鲜”。

在台州市路桥区洋叶菜市场海鲜销售区,不少市民前来购买海鲜。“给我选点有膏的皮皮虾,再来15条鲳鱼。”“老板,小黄鱼称7斤,帮我洗好杀好。”一家海鲜摊前,客户下单的声音此起彼伏。

一位正在挑选海鲜的市民告诉记者,“休渔期海鲜价格高,所以趁这几天多买一些回家。”

“我们家里人都爱吃鱼,每年休渔期前都会买上很多鲳鱼、小黄鱼,分袋冷冻,想吃的时候随时可以烧。”台州市民黄先生囤了30多斤鲳鱼、皮皮虾等。

为留住鲜味,台州市民徐女士打算将购买的皮皮虾剁成虾泥,包进牛肉丸冰冻储存。

“这段时间来买海鲜的散户多了不少,都是为了休渔期准备的。海鲜买回去放冰箱冷冻,放上半年都没问题。”一位摊主告诉记者,随着休渔期临近,渔船回港数量和时间也发生变化,导致近期海鲜价格波动频繁。

据悉,虽然休渔期部分海鲜暂时禁止销售,但贝壳类海鲜以及各类湖鲜供货充足。(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