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海口集训

苦练体能 打磨战术

记者 李 硕

2020年04月27日07: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苦练体能 打磨战术

  4月的海南海口观澜湖足球训练基地十分热闹,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正在这里进行大强度的集训。从去年11月在广州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到远赴新西兰数月外训,再到回国集训,这支队伍在刻苦训练中迅速成长。

  七人制橄榄球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成为奥运项目,但当时中国女队没能拿到参赛资格。新的奥运周期,中国女队踏上了追梦之旅。最终,她们在2019年年底以全胜战绩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子橄榄球亚洲区资格赛冠军,将奥运入场券收入囊中。

  为了以更好的状态迎接东京奥运会,全队在去年12月奔赴新西兰冬训,全队对每名队员进行了一周左右的身体评估,针对每名队员制订了个性化的冬训方案,对体脂、体重、卧推、深蹲等确定了目标值。同时,对受伤运动员也制订完备的康复计划。

  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在新西兰的集训狠抓体能和战术,还与新西兰女子橄榄球队以及当地俱乐部球队进行了多次比赛交流。“与高水平队伍的交流使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差距,无论是进攻的速度还是防守的强度,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领队贾吉坡说:“同时,当队伍在比赛中打出漂亮的进攻并得分时,姑娘们也增强了信心。”

  两个多月的海外冬训,让全队的凝聚力高涨,运动员的体能得到很大提高,技术也更趋成熟。3月中旬回国后,队员们经过隔离观察后又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受疫情影响,有4名外教没能和队伍汇合,但他们通过网络远程指导队员日常训练。同时,外籍助理教练和体能教练以及中方的技术教练、录像分析师、队医、科研人员和营养师组成了复合型的专业团队,让训练更有针对性。

  “对于年轻且处于上升期的中国队来说,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队伍多了一年时间备战。年轻运动员可以更好地强化基本技术,提高竞技水平。”贾吉坡坦言:“这是我们缩短与世界强队差距的机会,因此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做好训练安排,尤其要狠抓体能训练。”

  橄榄球项目对抗激烈,对运动员的综合素质和队伍的斗志都是考验。在接下来的集训中,中国女子橄榄球队除了继续加强体能,也会针对不同对手特点,准备多套战术打法。东京奥运会的女子橄榄球比赛共有12支参赛队,目前已经确定了10支。除了中国女队以外,还有新西兰女队、美国女队、加拿大女队、澳大利亚女队、巴西女队、英国女队、肯尼亚女队、斐济女队和日本女队。“我们希望通过不断提升技战术水平,形成具有中国女队特点的打法。”贾吉坡说。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