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推迟对参军有影响吗?四川省征兵办公室进行解答

2020年04月26日15:2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原标题:高考推迟对参军有影响吗?四川省征兵办公室进行解答

人民网成都4月26日电 (任重)据四川省征兵办公室官微消息,24日,四川省征兵办公室发布《致全省高考学生的一封信》。

据全国征兵网公布的消息,下半年应征报名时间为:男兵:4月1日至8月15日;女兵:6月26日至8月15日,从时间节点来看,8月15日应征报名就截止了,但各大学(包括提前录取的军校、警校等)都还没有完成录取工作,能否上大学的问题都还没有确定,如何能够确定是否选择当兵呢?

首先,高考推迟不影响参军

应征入伍的高中毕业生现在即可参加应征报名,学历显示为高中学历,待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即可向应征地人武部申请修改学历信息,重新认定为高校新生,享受高校新生入伍的相关优待。如果参加应征报名后因主观或客观因素改变应征意愿的,可到应征地人武部申请缓征;如果未被报考的院校录取也不要紧,可以继续以高中学历参加应征,或者申请缓征。

其次,参军依法享受多种优待

义务兵在服役期间享有部队发放的津贴,其家庭享受地方政府发放的优待金;退役时部队发放退役金及相关补助,职业年金和养老保险接转地方社保机构,政府发给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高校新生入伍享有一次性奖励,退役后复学享受学费减免。

四川省大学生(含退役后复学的高校新生)入伍服2年义务兵役,享受军地各级各类经济补助最高可达20余万元。义务兵家属与其他群众在同等条件下,享有就业、入学、救济、贷款等优先权。

今年国家2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着眼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从荣誉激励、生活、养老、医疗、住房、教育、文化交通等方面规范了优待内容,进一步健全了优待政策体系。

然后,参军有助于冲刺更高学历

如果在入伍之后被高校录取,高校会保留入学资格至退役后2年,复学时经学校同意还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高校新生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在完成本科学业后,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全国录取比例为30%,四川省录取比例提高到60%;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入伍经历还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

再次,参军能够拓宽成才之路

参军入伍不仅能够为学业提供助力,更能为你的职业规划插上翅膀。入伍后,在部队服役发展路径多样:可争当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或参加军队院校统一招生考试,成长为军官;义务兵2年服役期满后,可申请选改为士官,在部队长期服役;退役时可转改为军队编制体制内的文职人员。

依据国家和我省相关政策规定,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就业方面,享有以下优待:一是可参加公务员定向招录,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全省约10%-15%的公务员定向考录计划,参军入伍经历可作为选调生报考条件之一,且年龄相应放宽两至三岁;二是可参加事业单位专项招聘,根据入伍后的个人表现,报考事业单位职位时还可享受2—6分不等的加分;三是可以优先参加专职人民武装干部招录,推荐到党的基层组织、城乡社区担任专职工作人员;四是可以参加国有企业定向招聘,参加政府组织的免费就业培训,自主创业时还可享受经营场地、金融税收、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

目前,四川省征兵办公室会同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教育厅、公安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卫生和健康委员会以及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军地有关部门,正在协力推进大学生入伍激励政策升级,即将推出更多针对大学生入伍的优惠措施。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