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防止脱离实际造景造湖 严禁大肆借古造城造镇造村

2020年04月26日06:48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4月26日电 据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消息,近日,为巩固陕西脱离实际造景造湖专项治理成果,建立长效管控机制,推动陕西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自然资源厅,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厅,陕西省水利厅,陕西省林业局7部门发布《关于防止脱离实际造景造湖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要深刻汲取“秦东水乡”和脱离实际造景造湖问题教训,要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财力水平,量力而行推进城市建设,坚持走节约型城市发展路径。严禁违背自然规律和城市发展规律,不认真调研就“拍脑袋”决策;严禁打着建设“生态文明”的旗号盲目圈水占水造绿,移植大树高价造绿,挖湖堆山造景,破坏自然生态本底;严禁脱离实际搞“面子工程”,过度“美化”城市出入口和“亮化”城市夜景,大肆借古造城造镇造村,浪费公共资源、背离人民群众期盼和需求、破坏城市文脉和肌理、恶化生态环境。

《意见》强调,严禁大规模移植大树进城和不切合实际的挖湖堆山造景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绿地项目设计应严格遵守《城市绿地设计规范》,保证城市绿地符合适用、经济、安全、健康、环保、美观、防护等基本要求。

《意见》指出,要严格巡查监管,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上报,切实将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阶段、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发现的未批先建、未供即用等违法用地行为及时进行立案查处,对涉及相关行政责任人的,依法移送纪检监察部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要严格用地审查,在用地报批中,严格掌握政策,从严控制标准,依法依规,严格审查,不断完善建设用地审查报批会审制度,对重大项目要进行实地踏勘,要严格耕地保护,对占用优质耕地的项目从严把关,对不符合生态保护用地条件的不予受理,对占用基本农田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从严审查后报国家审批,确保各类建设用地依法合规。

《意见》强调,严禁用饮用水源、地下水建设涉水人工景观项目。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