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4.8亿元担保额折射出的国企担当

2020年04月24日16:27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中小微企业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境地。西安高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西安创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新担保)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支小扶微,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强线上金融服务,为企业融资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出台系列支持企业融资措施,助力企业共克时艰。截止3月底,创新担保今年已累计为95家中小微企业提供4.8亿元担保额。这不仅体现了创新担保抗击疫情,逆流而上扶持中小微企业,有效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复苏,还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情怀。

组合拳助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中省市陆续出台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创新担保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文件精神,高新区全力为区域小微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金融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出台《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的相关措施》。一方面降低担保准入门槛,简化评审程序,建立容缺机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采用纯信用方式提供担保服务,并免收企业担保费。另一方面,落实在保客户“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除此之外,针对到期续贷项目,创新担保采取视频评审,由专人上门服务帮助企业续贷。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采取展期,降费等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防控和支小扶微双重任务,为强化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创新担保积极梳理受疫情影响企业名单,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担保支持力度,全力为企业纾困。从疫情发生至3月底,创新担保已为95家中小企业提供4.8亿元担保。同时,通过深化银担合作,联合金融机构为18家在保企业的6500万元担保贷款进行展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作为陕西省担保机构综合绩效评价排名第一的融资担保公司。成立以来,创新担保已累计为1800多家(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140亿元的担保贷款,其中70余家被担保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及A股上市。不仅如此,创新担保还与22家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总授信额超过60亿元。

特殊时期的金融支持堪称及时雨

“得益于创新担保的鼎力支持,24小时内我们顺利拿到了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这笔资金用于购买防护服原材料。特殊时期,他们为公司经营发展及抗击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保障,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区内某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因防疫需要,该企业转产医用防护服,由于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严重短缺,又缺乏有效融资渠道,生产任务艰巨而紧迫。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创新担保立即与企业对接,于2月2日下午,主动上门了解需求。为保障防疫物资生产资金迅速到位,创新担保采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24小时内便完成了对该企业的调研、评审、签约、放款的全部流程,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

同样,为使区内科技型小微企业也享受到政策红利,创新担保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协调各方资源,协助办理签约等相关业务,并针对疫情期间无法及时办理抵、质押登记手续,以及提供担保资料原件的情况,启动容缺机制,允许企业待条件成熟后再行补充完善材料和手续,此举有效解决了诸多企业的燃眉之急。

高新区内某半导体企业,由于贷款即将到期,且法人在疫情期间居于武汉无法返回。同时该企业提供的反担保抵押物是位于武汉的房产,抵押人夫妇均为武汉某医院医生,正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使得办理续保成了一大难题。创新担保在了解实际情况后,迅速行动起来,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及时进行评审,并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网上签约的方式,容缺办理房产、知识产权抵押手续,同时协调银行加快放款审批手续。最终,为企业在未办理房产抵押、知识产权抵押等“0抵押”的情况下,顺利提供担保500万元。“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多亏有创新担保的高效服务,才让公司第一时间筹集到资金,有效缓解了经营压力,相信在他们的帮扶下,公司一定能度过难关,”该企业负责人说。

以实际行动践行国企温度与力度

疫情当下,作为一家有社会担当的国企,创新担保上至党员干部,下至普通员工,无不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爱心和决心诠释企业发展愿景,以实际行动践行国企的温度与力度,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做好防控和融资担保工作的同时,创新担保积极动员全体员工捐款、捐物。同时,按照西安高新金控集团公司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第一时间抽调党员、骨干员工50余人次,下沉到社区开展执勤,进行出入管理、测温、登记、消杀等工作,协助小区物业筑牢社区第一防线。此外,在防控物资日益紧缺的形势下,创新担保大力号召合作企业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合作企业也纷纷积极响应投身疫情防控。

当前,进入复产复工、社会经济稳步发展的关键阶段,创新担保将继续履行国企责任,提高审批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工作,与中小企微业共克时艰。此外,将全力为建好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贡献更大力量。(当地供稿 杨坤)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