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偏好鲜明 工薪阶层首选入门级车

记者 蔡博腾 

2020年04月24日0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呼和浩特:偏好鲜明 工薪阶层首选入门级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内蒙古呼和浩特不同品牌汽车4S店销量不尽相同。作为入门级车型,10万元左右价位产品更加受到呼和浩特工薪阶层欢迎。《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走访呼和浩特部分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发现,在10万元价位级别,不同车型的买家特征明显,消费者画像清晰。

  为降低疫情对汽车消费市场的影响,呼和浩特不少汽车销售公司都新增了直播带货等销售新渠道,力图在即将复苏的市场中赢得客户。内蒙古金鼎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顾问赵海波向记者介绍说,相比于其它价位,10万元左右的产品更受工薪阶层欢迎。目前,该门店的主销车型,现代领动、ix25、ix35、瑞纳等均为10万元上下产品,高性价比成为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之一。

  记者发现,不同10万元价位车型的买家特征明显。在性别方面,呼和浩特门店领动买家的男女比例比较均衡,而ix25更吸引女性,男性则更青睐ix35。有意思的是,手动挡瑞纳的买主清一色为男性,作为运营车辆或者年长者代步使用的居多。

  年龄结构也呈现出较显著特征。25至35岁人群选择领动者居多。偏爱ix25的车主大部分不超过26岁,而对应的ix35购买者则大多超过28岁,这也从一个侧面证实了该车型以优秀口碑吸引了多个年龄组群体。此外,悦纳的提车者通常为30岁以上人士。

  总体上看,男性偏好SUV,女性大多挑选轿车。

  消费者的职业特征也有一定代表性。赵海波告诉记者,两个季度以来,五六万元价位的瑞纳销量表现抢眼,已成为出租车司机心目中的好车。

  付款方式也在不同群体中呈现出较典型的特点。呼和浩特广汽本田汇至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网销专员常香(化名)对记者说,疫情增加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很多买家都关心性价比、保值率,选购10万元车型时,20多岁的年轻人常常选择贷款买车。赵海波也告诉记者,在购买10万元左右产品的工薪阶层中,大约三至四成买家为首次购车,并采用贷款支付方式。

  呼和浩特女性居民小霞(化名)最终敲定了现代悦动。8万多元的总价,首付2万多元,月供约为1600元。尽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收入,但小霞依然想提前还清贷款。在“汽车之家”、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了两个月的反复比对,并参考了亲友意见,在逛了4S店十几天后,小霞终于提车了。油耗、减震性能、保值度都让她感到满意。“还是买了白色的,耐脏,万一刮到了也好补漆。”小霞开心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有了代步车,自驾20多分钟就可以到单位了。

  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选购10万元左右价位的汽车,品牌是首要决定性因素,油耗、外观、性价比也是重要参考指标。当消费者预算略高于10万元时,同价位不同品牌的竞争更加激烈。值得注意的是,在呼和浩特汽车市场,近年来国产车发展势头强劲,已对合资品牌汽车造成一定冲击。此外,随着购车人群对踏青、郊游需求的增加,越野车市场份额有增长趋势。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越野车的产销前景或趋向乐观。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