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担当 勇立潮头 

——招商蛇口 改革开放先行者的风采

2020年04月23日11:38  
 

百年招商局,晚清时期早已涌立在变革的浪尖,新中国成立后又奔赴在新政权的航程;深圳蛇口,这个位于中国南海之滨的渔村,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涌立在最澎湃激扬的潮头。当“敢为天下先”的百年招商局遇见时代变迁中的深圳蛇口,改革开放的宏伟事业在这里被第一次抒写,“蛇口精神”也成为激励一辈辈奋斗者的时代精神。

改革开放第一炮 唤醒时代

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雷唤醒前行的征程。

这一年,62岁的袁庚站在时代潮头。作为央企龙头招商局集团的掌门人,袁庚接中央批示,在广东宝安创办蛇口工业区,打响了改革开放第一炮,蛇口也成为改革开放的发源地。此后,“择优招雇聘请制”取代“大锅饭”、“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响彻全国,中华大地萌发着勃勃生机。

招商血脉融入蛇口精神。在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成功孵化并培育出一批批国家知名企业的谱系渊源。招商银行、平安保险、中集集团、招商港口、招商地产、华为、中兴、南玻集团等,无一不是代表中国大国形象的知名企业,更无一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卓著贡献者。

探索改革创新 再立潮头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不忘艰苦拓荒的创业精神,血脉中锲刻创新之力,招商蛇口应运而生。2015年,招商局集团整合资源,聚合原招商地产和蛇口工业区两大平台的独特优势,组建招商蛇口,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聚焦园区开发与运营、社区开发与运营、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三大业务板块,以“前港-中区-后城”独特的发展经营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城市化建设和沿线国家的特色园区开发建设。

招商蛇口社区开发运营重点聚焦中高端精品住宅、体验式商业综合体的开发与运营。数年来输出25条标杆型产品线,360度启航美好生活新方式,以全能实力,为优化城市面貌和改善人居条件不断努力。改组后的招商蛇口迸发出新的活力。截至2019年9月底,其资产规模超过5279亿元,业务覆盖全球超65个城市和地区,开发精品项目超450个,服务百万客户。

母公司招商局集团各项经济指标更是再创新高,实现营业收入7177亿元,利润总额1625亿元,净利润1262亿元。截至2019年底,集团总资产9.3万亿元,集团利润总额、净利润和总资产在央企中均排名第一。招商局集团成为8家连续15年荣获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的央企之一和连续五个任期“业绩优秀企业”。2019年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招商局和旗下招商银行再次入围,成为拥有两个世界500强公司的企业。

一带一路践行者 助力西安发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致远。

站在历史新起点,迎来历史新机遇。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略、“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以及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西安已成为推动我国西部地区改革创新的重要支点城市,站在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

招商蛇口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作、高质量发展,以全系列产品,为西安城市发展与升级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以“产、网、融、城一体化”,推动西安城市功能升级、产业服务升级、产品功能升级、生活方式升级,引领大西安城市建设发展新高地。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砥砺奋进,不断追赶超越中的招商蛇口,时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以澎湃的改革之心融入西安,以优裕资源赋能产业,以创新视野激活城市精神。

2019年,招商蛇口成功布局能源金贸区、高新软件新城、国际港务区 —— 三大西安高能板块。

2020年,招商蛇口也将迎来进驻西安的核心之年与深耕新西安的关键之年,更是招商品牌实力高打的开局之年。百年民族先驱,澎湃赋能大西安,不倒担当,勇立潮头,为打造大西安时代高光封面,弄潮浪尖,再搏新胜利!(当地供稿 招商蛇口)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