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打造宜居宜业幸福航天

2020年04月23日14:48  
 

近日,伴随着工人紧张的作业和施工现场机械穿梭,航天基地第一净水厂项目综合楼,顺利封顶。

第一净水厂位于航天基地一期神舟八路以西、航天东路以东、航飞路南侧规划路以北,生产厂区占地57亩,生态景观占地160亩。该项目为全地下两层设计,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物反应加膜处理组合工艺。

据悉,该项目于2月22日开始复工,在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航天基地主动创新施工工艺。

首先,将原设计采用的水泥土挤密桩工艺改为水泥土垫层换填,将基础处理工期缩短至原工期的40%。

其次,污处箱体需要大方量持续浇筑混凝土,航天基地创新溜管工艺,提高浇筑工作效率约30%。

再次,改进施工工艺,在地基处理过程中将sdd桩改为水泥稳定土,节省了1个多月时间。

最后,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创新使用混凝土溜管技术,将混凝土浇筑速度提升了1/3。

截至目前,该项目钢筋搭建已完成70%,混凝土浇筑已完成50%,预计本月底污水处理箱体负二层主要部位封顶,6月底项目主体全部完工。

项目地上部分为湿地公园形式的水净化科普教育基地,将集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丰富居民文娱生活的同时,提升居民环境保护意识。

经净水厂处理达标后的部分排水作为再生水用于园林绿化、道路浇洒、景观补水等,对改善航天基地居民生活条件、提高健康水平、节约水资源及改善水环境将起到重要作用。

航天基地全力以赴抓实干,全面推动“全域治水”进展,把民生工程真正做成民心工程,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航天。(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