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5%受访者打算2020年多读书

94.8%受访者确认书是“良师益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2020年04月23日06: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94.5%受访者打算2020年多读书

阅读是非常重要的习惯。在世界读书日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1%的受访者最近读了书,94.8%的受访者确认书是自己的“良师益友”,94.5%的受访者打算2020年多读书。

比起纸质书,47.0%受访者看电子书更多

28岁的王紫琳很喜欢读书,“我一般会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决定读什么书。如果最近相对空闲,就会读一些长篇小说或者纪实文学、名人传记。如果工作比较忙,就会读点轻松的小说”。

王紫琳每个月至少读一本书,“因为疫情的缘故,2月和3月我有了更多时间来看书,目前已经看完了5本书”。

调查显示,93.1%的受访者最近读了书。41.3%的受访者近一年内读完了3本以上的书,21.8%的受访者读了3本书,25.5%的受访者读了两本,8.1%的受访者读了1本。

在北京某银行工作的何华(化名)坦言,工作后他读书的时间明显比上学时少了。“工作一天回到家,感觉很疲惫,只想刷刷手机、看点轻松的东西,无法静下心来好好看书。现在我买的好多书都没读,只买书不读书,大概说的就是我吧”。

“我买了阅读器,手机上有专门的读书App,书柜里也堆了不少纸质书。”王紫琳平时会根据书的类型选择读书方式,“比如读小说,主要是为了消遣,我就会选电子书。但一些思辨性比较强的书,我会选购纸质的,更有读书的感觉,还能做些笔记”。

调查显示,47.0%的受访者平时看电子书多,29.5%的受访者看纸质书多,20.3%的受访者觉得两者差不多,3.2%的受访者都不怎么看。

94.5%受访者打算2020年多读书

“读书的益处,往往不是马上就能看得到的,却可以对一个人产生长远的影响。”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陆琪(化名)觉得,读书会对人的思想、行事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我觉得不同的书籍,给人的影响也不同。比如看科幻能让人的想象力更丰富,读诗词能让人的情感更细腻”。

调查中,94.8%的受访者确认书是自己的“良师益友”。对于读书的益处,75.8%的受访者认为可以丰富兴趣爱好,66.0%的受访者觉得可以拓展知识储备。其他还有充实生活(65.4%)和明辨思维(55.4%)等。

何华非常认可“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话,“有时候,我看一些语言类、文化类节目,发现一些人说起话来引经据典、出口成章,很羡慕。”

“小时候读书会被老师要求做摘抄,积累好词好句,来提高写作能力。”王紫琳觉得,现在她读书更多是为了丰富内心世界,“比如读历史方面的书时,我感觉仿佛能穿越浩瀚的历史长河,鉴往知来,视野也更开阔了”。

调查中,94.5%的受访者表示打算在2020年多读书。

“我希望自己今年可以多读一些书,把列在计划清单上的书都读完。”何华说。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