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让养殖户实现“零风险”

本报记者 张丹 通讯员 谢涛

2020年04月23日08:0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合作社让养殖户实现“零风险”

从泾河河畔到北仲山下,有种力量在汇聚,打组合拳,画同心圆;从干劲十足的扶贫工厂员工到春耕农忙的村民,有种信念在传递,脱贫攻坚,时不我待。

眼下正是奶山羊产奶的关键时期,在泾阳县王桥镇船头村,60岁的贫困群众杨于宝精心管护着自家的奶山羊。因为疫情,很多散养户的羊奶售价受到了影响,但杨于宝由于加入了合作社成功规避了风险。

杨于宝告诉记者:“养一只羊企业会给补贴500元,把羊放在合作社,有统一的管理和养殖模式,卖奶也不用发愁,统一收购,而且奶价有保障。所以,疫情期间我养羊的收入没减少。”

这得益于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在当地建立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通过“四统一保”与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保证贫困户能获得稳定收益。

记者还了解到,雅泰乳业为养殖户统一购置饲料,以出厂价出售给农户,保证每只羊都能吃到合格的饲料,产出高品质的羊乳。雅泰乳业还组织开展养殖培训,定期防疫,使农户安心养羊;与贫困户签订合同,保证合格羊奶优先、全部收购;通过奶站,统一监管奶源市场秩序和生鲜乳质量安全。按市场价收购,特殊情况可按最低保护价收购贫困户羊乳,让养殖户实现“零风险”养殖。贫困户可通过入股参与养羊,或投资养殖场获得分红。

“带动脱贫是企业的责任,我们的发展也需要更多的奶源。”雅泰乳业董事长李宏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公司带动贫困户1100余户,2020年,泾阳县将规划建设扶贫羊场18个,设计奶山羊存栏1.5万只。目前,18个扶贫羊场已全部开工建设。”

奶山羊养殖是泾阳县优势特色产业。近年来,泾阳县以全省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为契机,以打造全国奶业强县为目标,借全省“3+X”政策春风,把加快发展奶山羊产业作为振兴县域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产业脱贫的重头戏来抓,全力打造奶山羊产业品牌,有效推进泾阳畜牧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