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校开学时间定了!5月9日后可安排返校

2020年04月22日10:4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原标题:海南高校开学时间定了!5月9日后可安排返校

人民网海口4月21日电(王硕)4月21日,海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高等院校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2020年5月9日后,海南省内具备校园疫情防控条件的高等院校可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返校;毕业年级学生返校一周后,可安排其他年级学生分批错峰返校。

根据通知要求,海南省各高校学生返校具体时间和错峰方案由各高校自行发布。错峰时间由海南省教育厅结合实际统筹协调安排。

针对境外的师生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师生,通知明确,目前在境外的师生(含外籍师生)按国家有关政策,暂不返校;已在境内的外籍师生与省内师生同步返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由于其师生绝大多数都在境内,在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措施有保障的条件下可返校开学。

海南省教育厅强调,高等院校开学准备工作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安全第一。坚持把全省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学校准备工作验收不通过不开学、物资准备不足不开学、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开学,全力以赴实现“两个确保”的目标,即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确保校园“一方净土”。

(二)明确责任。各高校要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切实履行好开学工作的各项具体职责。成立开学工作专班,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是开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具体开学工作的组织实施和任务落实。建立学校、学院两级工作体系,延伸工作手臂,织密管理网格。各高校要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协调地方政府做好联防联控。

(三)精准有序。各高校要按照预定学生错峰返校时间倒排工作任务和时间表,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出台的有关文件要求和会议部署,分级分类做好各项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确保学生安全返校,学校平稳有序开学。

通知同时明确开学准备工作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各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统筹意识,把开学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二)制定“两案十制”,细化工作方案。各高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详实、操作性强的“两案十制”〔即《开学工作方案(含错峰安排)》《安全应急预案》和人员动态摸排管理及信息报告制度、晨午晚测温登记管理制度、校园环境卫生及消杀检查管理制度、校园封闭管理及隔离制度、分散就餐制度、住宿管理制度、防疫技能和健康管理培训制度、防疫物资保障管理制度、教育教学组织实施和管理制度、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置制度〕,按程序报批报备。

(三)全面摸排师生员工健康状况,落细落实各项校园防控措施。各高校要抓紧全面排查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健康状况和旅居情况,逐人进行风险评估并动态监测。在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抓细抓实校园封闭管理、校园环境整治消杀、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学生住宿管理、食堂分散用餐、隔离室设置、防疫物资保障和管理、开学演练等各项措施。同时要切实做好校园、宿舍、食品、饮水、消防等安全管理工作和校园周边综合治理,防范其他安全事故发生。协调地方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加强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专业指导和人员支持。

(四)加强宣传检查,确保安全有序开学。各高校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通报开学准备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消除心理疑虑,科学引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大针对性督查督办力度,通过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落细。省教育厅将对高校开学准备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确保学生安全返校和学校平稳有序开学。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