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医疗服务 湖南湘潭智慧医疗与医联体“双轮驱动”

2020年04月22日12: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提升医疗服务 湖南湘潭智慧医疗与医联体“双轮驱动”

  新华社长沙4月21日电(记者帅才、阮周围)近日,住在湘潭市书院路社区附近的患者黄利芝因为腰椎疼痛在社区医院做了检查,社区医生将她的检查资料发给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影像远程诊断中心的医生杨广洋,杨医生及时给出了诊断结果和下一步治疗建议。“我们在社区医院看病,也可以得到大医院医生的诊疗,看病更方便了。”黄利芝说。

  杨广洋告诉记者,他和同事每天要为100多名基层患者进行远程问诊。医院还开通了急诊通道,对于基层的急诊患者,半小时即可拿到医院提供的远程诊断结果。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刘群友介绍,2017年以来,医院和10家基层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合作关系,基层医院随时能够申请远程会诊。医院已经完成了7万多例远程会诊,为患者看病带来了便利。

  湘潭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孜介绍,作为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湘潭市探索构建紧密型医疗集团,推动医联体资源整合共享,实现信息互联互通,通过智慧医疗和医联体建设“双轮驱动”,最大限度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方便群众看病。

  85岁的冠心病患者贺冬秀在雨湖区长城乡卫生院住院,她告诉记者:“我身体不好,每年要住几次院,以前要跑到市里的医院看病,费时费力,现在在家门口的卫生院住院,可以看到市里大医院的医生,觉得安心。”

  长城乡卫生院院长袁友明告诉记者,2018年,乡卫生院和湘潭市第二人民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合作关系,湘潭市第二人民医院指导乡卫生院设置了综合内科、综合外科、中医科、妇科、高血压专科门诊、手术室、检验科、放射科等科室,还选派10多名专家下沉长驻乡卫生院开展医疗服务。

  湘潭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谭新忠已经驻守长城乡卫生院两年,他帮助长城乡卫生院建立了综合内科。谭新忠说:“乡镇里慢性病患者多,我们指导帮助卫生院建了综合内科,很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看病都愿意来这里,我们还为卫生院配备了齐全的药品,慢性病患者求医问药基本可以在基层解决了。”

  袁友明告诉记者,在乡镇卫生院,患有疑难杂症的患者还能请湘潭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专家进行远程问诊,对于需要转到上级医院住院的患者,湘潭市第二人民医院也开通了绿色通道,方便他们就医。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