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蔚长空 警魂不朽

本报记者 毕京津

2020年04月22日06: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霞蔚长空 警魂不朽

  2004年4月14日晚8时40分,时任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任长霞在侦破登封“1·30”案件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0岁。任长霞不幸殉职后,登封群众说,长霞得留在登封,因为她是在登封工作期间牺牲的,她是登封人民心目中的一座丰碑。2004年7月,任长霞纪念馆落成。2005年6月30日上午,任长霞骨灰被送至登封市连天公墓安放。

  位于登封市金钟岭下的连天公墓入口处,大理石铺地,长方柱墓碑上刻着“任长霞之墓”,墓碑正上方是任长霞的汉白玉塑像,脖子上围着红丝带。墓碑后面是骨灰存放处,后围墙上镶嵌着“霞蔚长空,警魂不朽”八个大字。之后每年的清明节,登封市公安局班子成员、青年民警和党员民警代表都会来到任长霞墓地,在《永恒的彩霞》歌声中,敬献花篮,寄托哀思。“登封全体民警要以任长霞为榜样,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做到‘警察在平安在、警察在正义在、警察在幸福在’,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赢得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支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各项工作中。”登封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遂旺说。

  英雄不死,浩气长存。一晃十几年过去,在登封市公安局每一个班子成员和科所队长的办公桌上,至今仍然摆放着蓝底白字的标牌,上有任长霞的照片和“忠诚、敬业、拼搏、为民”的八字精神。“任长霞局长的事迹和精神,始终激励我们为打造平安登封,克难攻坚、锐意进取。”登封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万里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登封市公安局民警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任长霞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义无反顾。”登封市公安局一位年轻民警对记者说。

  不久前,来自河北、安徽及河南的部分任长霞粉丝团成员,在网上开展纪念活动。“对我们来说,任长霞已经成为一种精神寄托。我们建立了任长霞贴吧和微博超话,就是希望把她的精神流传下去,让大家记住这个为了人民的安全奉献一切的女公安局长。今天看到登封的很多公安民警前来跟帖祭奠,我们很是感动!”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