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打好“组合拳” 按下“加速键”

本报记者 杨小玲

2020年04月22日08:0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咸阳:打好“组合拳” 按下“加速键”

车间里“停摆”的生产线恢复往日的轰鸣,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再现忙碌的作业场景,田间地头重现农户耕种的身影……咸阳市唱响了复工复产的春之序曲,按下了疫情防控期间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加速键”。

“要努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疫情防控期间,咸阳市成立疫情指挥部复工复产工作组,全面统筹协调推进疫情期间全市能源工业、非能工业、中小企业、服务业领域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

2月21日,在隆基5GW光伏项目施工厂房,咸阳市委书记岳亮现场协调解决了钢构采购等难题,要求企业加强物资人员调配,提高效率,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加班加点赶回来。

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咸阳市围绕帮助解决企业产能、用工、用能等具体问题,建立物资生产、能源保障、交通运输等协同保障机制。协调解决了隆基、双汇、大唐彬长电厂等重点企业项目上下游配套问题,帮助生益科技重新协调了包装材料配套企业;协调正泰电缆铝型材和模具盖板企业提前复工……截至4月15日,全市660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有659户恢复生产,复产率99.8%;323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84%。

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咸阳市积极做好减免缓政策的落实。实行全市企业养老、失业、工伤3项保险阶段性降费措施,将降费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底。落实中小微企业今年2月至6月免缴社保费、大型企业今年2月至4月社保费减半政策,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减少裁员,有效预防大规模失业。

3月17日,农发行咸阳市分行营业室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开辟应急绿色通道,向陕西普华永康农副产品冷冻物流有限公司投放生猪产业链贷款1000万元,支持企业采购猪肉200吨,及时满足人民群众“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供应,带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以资金稳发展、以资金促发展,为企业注入发展“强心剂”。截至目前,咸阳辖内15家银行机构发放贷款5.16亿元,满足了43家防疫物资企事业单位资金需求。

为确保全市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咸阳市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派出技术指导组指导群众因地因苗、分类施策,切实加强田间管理。截至4月15日,咸阳市已完成麦田春管面积502.64万亩次,同时做好果树花前复剪、疏蕾疏花、花前肥水供应等工作,加强果园标准化管理,促进提质增效。全市果园复剪308万亩,其中苹果252万亩,果园作务复工率达100%。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