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3月份中国市场新增人才需求恢复迅速

2020年04月22日0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报告称3月份中国市场新增人才需求恢复迅速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 (王庆凯)中国招聘平台BOSS直聘21日发布的《2020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市场新增人才需求同比下降24.4%,但进入3月之后需求迅速恢复。至3月底,人才需求同比降幅缩窄至17.1%。

2020年一季度的中国就业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重大影响。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229万,同比减少95万人。

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国平均招聘薪资为8609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8%,扣除价格因素之后实际下降2%,为8206元。尽管相当数量的企业提高了招聘要求,整体薪资水平实际上处于缓慢下降中。

不同分层的城市平均招聘薪资环比均有增长,实际薪资差距较大。报告认为,经过价格调整后,一线城市平均招聘月薪实际同比下降0.3%,新一线城市实际同比增长6.5%,二三线城市实际同比增长3.8%。新一线城市平均薪资的实际增长率处于较高水平,在考虑通胀情况下,一线城市的薪资水平实际并未增长,但人才竞争程度有所提升。

报告显示,春节后,31岁至45岁的活跃求职者比例同比增幅最为显著,41岁至45岁的求职者比例增长超过2倍,并且以中年蓝领为主。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指数前五位的行业为:IT、互联网、在线教育、交通物流和医疗制药。(完)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