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再次发现恐龙新种普贤峨眉龙

2020年04月21日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重庆云阳再次发现恐龙新种普贤峨眉龙

中新网重庆4月21日电 (刘相琳 王彬彬 刘太兴)记者21日从重庆云阳县获悉,重庆云阳恐龙动物群沙溪庙组发现恐龙新种——普贤峨眉龙。其中,“普贤”是种名,归于峨眉龙属。这是继重庆云阳恐龙化石群新田沟组发现磨刀溪三峡龙和普安云阳龙两个新种后,再次在该县发现恐龙新种。

此次研究发现的普贤峨眉龙为2017年在云阳沙溪庙组出土的保存完整度约为40%的一个恐龙个体,发现的化石标本包括部分关节保存的椎骨、前肢、后肢,以及单独保存的锁骨、肋骨等材料。

经过研究人员详细对比研究,发现出土的化石在特征上与目前已知的峨眉龙属7个种有明显区别,具有自己独有的特征,如所有荐前椎后凹,中部颈椎具复杂的气腔构造,背椎侧凹被次级隔板分隔,前部尾椎神经棘末端向后扩展,肱骨三角肌嵴指向后外侧,尺骨与肱骨比为0.69。

经过复原装架,普贤峨眉龙为一只成年的大型植食性恐龙,体长约为16米,站立时,头离地面高度可达8米以上。重庆市208地址遗迹保护院研究人员谭超介绍说,峨眉龙属是属于中国中侏罗世主要的代表性恐龙之一,本次峨眉龙属新种在重庆云阳发现,代表峨眉龙属分布范围的扩大,同时丰富了峨嵋龙属的一个类群,对于研究峨眉龙属个体演化发育和迁徙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重庆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群包括新田沟组和沙溪庙组恐龙动物群。在时代上属于早侏罗世晚期到中侏罗世早期阶段,这一阶段以前在世界范围内很少发现恐龙化石。此次对沙溪庙组恐龙动物群的研究发现可能会进一步填补中侏罗世一些恐龙类型,对研究透彻中侏罗世恐龙在中国的发展情况、演化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普贤峨眉龙发现的相关论文已于4月3日,在SCI期刊《HistoricalBiology》在线发表。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