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 新疆农民“忙”了 各地订单“线上”飞过来

2020年04月21日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复工复产 新疆农民“忙”了 各地订单“线上”飞过来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1日电(殷婷婷)复工复产以来,天气渐暖,新疆哈密市大棚瓜即将上市。“今年,瓜熟得早,不少企业都跑到家门口来定瓜了。”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圪塔井村的瓜棚里,哈密瓜种植户杨尚申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哈密市分公司签订了销售订单。

“消费者从网络平台预订,到5月3日最早一批大棚哈密瓜成熟,我们能快速把哈密瓜从田间送到餐桌。这也促进了邮政助农惠民项目的落地。”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哈密市分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苏洁说,目前邮政公司淘宝店、邮乐小店等网络平台均已开启网络预订,这也是哈密最早一批网络预订的哈密瓜。

杨尚申今年承包了174个大棚,全部种植早熟哈密瓜。他告诉记者,大棚哈密瓜的种植要把握好时机,越早上市,销路越好。然而,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缺少劳动力,他一度很担心自己的哈密瓜没法早早上市。村委会在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帮他联系周边村民,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从种下一颗种子到瓜熟,每天我都要在大棚里来来回回转。每天的温度、湿度要注意,铺模、撤模、通风、打芽也要根据瓜的长势随时调整……今年,瓜种得及时,长势也好,预计一亩地产量能达到一吨七八吧。”杨尚申表示,因为有一定的规模,长势好,熟得早,不少合作过的水果商都早早联系了他,目前,他的大棚哈密瓜已全部找好了销路。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外地水果商担心错过大棚哈密瓜上市的时间,提前一个月就联系好货源,早早来到哈密。一位水果商和他的同伴在经过健康观察和核酸检测后,现在每天就住在圪塔井村里,等待哈密瓜成熟。

“瓜熟了,我们要先检测含糖量,按标准筛选商品瓜,然后快速把第一批货发往广东。”这位水果商介绍,这批大棚哈密瓜是最早成熟的哈密瓜,顺利发走第一批哈密瓜后,他们还要去托克逊、鄯善等地订购后面陆续成熟的哈密瓜。

目前,哈密瓜长势较好,杨尚申已经拿到了3万多元的定金。“现在田间管理还需要上心,要雇不少人工打芽,使土里的营养主供果实成熟,这些钱正好派上用场。”杨尚申说。(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