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陕西经济发展是否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官方回应

2020年04月21日15:4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4月21日电(任志慧)新冠肺炎疫情对陕西一季度经济影响如何? 陕西基本民生如何得到保障?在今日上午举行的陕西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通报《2020年第一季度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陕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张烨表示,从长期看,陕西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2020年一季度陕西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地区生产总值5439.66亿元,同比下降5.6%,一季度GDP增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发展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呈现逐步恢复态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加快恢复,特别是三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反弹,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经济会延续回升改善、持续向好的势头。

GDP同比下降5.6%,如何看待?

张烨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对陕西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等领域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经济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2020年一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5439.66亿元,同比下降5.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21.74亿元,同比下降3.1%;第二产业2422.75亿元,同比下降6.9%;第三产业2795.17亿元,同比下降4.6%。

但也看到,作为工业大省,一季度陕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8位,较去年位次前移了不少。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位次分别前移19和11位。全省40个行业大类中,34个行业运行好于1-2月。工业投资好于全国平均水平,高技术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在疫情冲击下,一些传统产业受到冲击的同时,陕西网上零售、高技术产业等发展逆势向好。以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网上零售等为代表的新兴动能较快成长的势头并没有改变。

兜住民生底线 居民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

张烨表示,尽管短期内投资下降幅度较大,但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工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文化体育、民生保障等领域投资均较快增长,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后期随着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投资有望继续回升。经济发展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呈现逐步恢复态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农业生产基本稳定,粮食生产形势较好。一季度,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目前,全省主要农区气候条件总体有利,春耕春播进展顺利,冬小麦整体长势好于上年。3月底,全省冬小麦一、二类苗播种面积比重达到83%。一季度,全省蔬菜及食用菌产量285.79万吨,增长3.6%;猪牛羊禽肉31.76万吨;牛奶23.25万吨;禽蛋13.22万吨。截至一季度末,生猪存栏805.8万头,增长0.1%;牛存栏148.3万头;羊存栏818.8万只;家禽存栏6794.6万只。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3月份全省就业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返岗复工和新增就业农民工268.3万人。二是物价涨幅回落。3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交通物流逐步恢复,市场供给不断改善,陕西CPI同比上涨3.9%,涨幅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8%,影响CPI上涨约2.86个百分点,是推高CPI涨幅的主要因素;食品价格涨幅较上月回落5.9个百分点,低于全国3.5个百分点。

社会民生领域投资加快。一季度,全省社会事业领域投资增长27.9%,高于全国36.7个百分点。其中,教育业投资增长69.6%,新建、改扩建3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一期已建成。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3.3%,西安奥体中心、华侨城西咸沣东文化中心加快建设。同时,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增长60.5%,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9号线、14号线等项目持续推进。总投资476.45亿元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建设,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正式获批。

减税降费成效明显。一季度,全省减免社保费38.63亿元,拨付稳岗返还资金8亿元,惠及职工48.68万人,下达房租减免补贴资金1.45亿元,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坚持疫情防控、经济“两手抓”夺取“双胜利”

总的来看,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陕西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但当前全省经济运行受疫情影响严重,下行压力加大,形势依然复杂,尚需加倍努力。

下阶段,要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统筹兼顾防疫、复工两项重点,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强化“六稳”举措,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抓好各项政策落地落实、重点企业达产达效、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消费快速回补等,着力稳定经济运行,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