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闫衍:债务风险及杠杆率或再攀升

记者 李保金

2020年04月21日14: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诚信国际闫衍:债务风险及杠杆率或再攀升

  “各种迹象表明,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程度,或将超过2008年次贷危机。2020年中国债务市场或将面临风险上扬的压力,债券市场信用分化趋势或进一步凸显,防疫相关行业需求大幅提升;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随着疫情的持续,违约风险或将逐步暴露。”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董事长闫衍近日表示。

  闫衍是在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线上推出的“经济热点系列公益课”时做出上述判断的。据了解,“经济热点系列公益课”特邀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校友和老师,针对当前全球热点财经问题进行专业研讨,内容涉及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公共政策等。

  2020年1月份,中诚信国际测算的中国宏观总杠杆率达278%,较2019年底攀升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攀升6个百分点,各部门杠杆率均有上升。闫衍分析称,若政策强刺激下中国债务规模同比增速加快,宏观杠杆率将大幅攀升。他表示,要谨防宏观政策全面宽松的大水漫灌式强刺激,导致对疫情冲击的“过度对冲”。这不仅影响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而且还会恶化过去两年去杠杆的努力,可能导致宏观杠杆率再度攀升,固化中国经济固有的结构性矛盾。

  《中欧商业评论》2月对995家中小企业调查显示,大多数企业存在现金流紧张的问题,只有少数企业现金流可能维持6个月以上。闫衍表示,疫情对企业供应链冲击导致企业复产后,现金流短期难以显著恢复,全球疫情的蔓延也将延迟企业现金流的改善。

  “受疫情的冲击和扰动,2020年债务市场或将面临风险上扬压力,2020年债券到期压力仍维持在高位。”闫衍表示,截至3月中旬,中国国内信用债年内到期及提前兑付规模约6.5万亿元,另有约1.6万亿元债券面临回售,若按30%回售率计算,则年内回售规模约4800亿元,再考虑新发超短融到期规模,预计2020年3月至12月将有8.01万亿元信用债需要兑付,整体偿付压力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

  “从兑付时间分布来看,上半年信用债偿付规模合计约3.57万亿元,偿债压力相对小于下半年。”他补充道。

  “年初以来债务违约仍维持高位,疫情冲击下未来仍将会有违约风险进一步暴露的压力。”闫衍表示,2020年以来,中国国内债券市场累计违约规模超500亿元,部分违约主体在违约原因中涉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需高度重视疫情对弱资质发行人生产经营的冲击。受疫情影响,债券市场信用分化趋势或进一步凸显。在疫情冲击下,防疫相关行业需求大幅提升;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随着疫情持续,违约风险或将逐步暴露。

  “疫情冲击下,企业现金流回流压力加大,从企业生产活动逐步恢复,到企业现金流逐步正常化,需要宽货币、宽信用提供外部流动性支持;财政通过减税降费,减少企业现金流支出。同时,在政策强刺激对冲疫情影响的同时,仍需坚持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底线思维,防范债务违约风险和宏观杠杆率持续攀升。”闫衍认为。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