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才留人”关键在于 提升城市竞争力

2020年04月21日14: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招才留人”关键在于 提升城市竞争力

  到2020年实现1亿人在城镇落户是新型城镇化重要目标。出于“招才留人”的考虑,一些城市的落户门槛也持续放松。有媒体报道,苏州、沈阳、青岛等城市争相推出各种“福利”政策吸引人才落地,不少地方降低落户门槛,甚至提出落户“零门槛”,给人才提供购房补贴等。

  网民“谭永生”认为,争抢人才出现有其合理性,从以前的“以物为本”转向现在的“以人为本”,一定程度上说明各级政府的观念正在转变,已经认识到“引人”的重要性,这一点值得肯定。

  网民“苏海南”指出,通过户籍政策和一系列其他相关政策吸引人才,有利于人才从特大城市流向二三线城市,对我国人才的合理布局产生正面效应。人才流动有助于地区经济发展,缓解当前的结构性就业矛盾。

  还有网民表示,放松落户门槛以及推出各类福利政策对人才的吸引力有限,人们更看中的还是城市的长久发展潜力以及核心竞争力。地方招来人才后还应有配套的支持发展措施,让人过得来、留得下。

  针对各地吸引人才的一些举措,网民“李震”建议,应该鼓励地方政府之间相互竞争,但同时也要加强政策引导和纠偏。

  网民“王翠萍”表示,从长期效应看,落户抢人的价值会大打折扣,任何地方都能出台类似政策。对于人才来说,落在哪一个城市,主要还是看城市有没有吸引力。落户拼的不再是户籍或其他什么短期优惠,而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记者 刘超 整理)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