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2019年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二审平均周期73天

2020年04月21日21:20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原标题:最高法:2019年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二审平均周期73天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21日下午3时举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一级高级法官王闯表示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后,不断解决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周期长的问题,去年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二审实体案件平均周期73天。

  王闯介绍,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采取繁简分流,将民事和行政案件协同推进。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在统一审理,能够通过审理时将民事和行政案件分配在一个合议庭,避免此前民事案件等待行政案件,等待期漫长的问题。

  王闯表示,知识法庭采取全国范围的统筹协调,构建多元化的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去年建立了全国的技术调查官的共享机制。此外,王闯介绍,信息化建设对于推动法庭提高审判效率发挥了很大作用。通过知识产权诉讼平台建设,当事人可以在线提交证据、在线质证、在线询问、在线开庭、电子送达,提高了审判效率。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知识产权法庭庭长、二级大法官罗东川罗东川强调,原来二审案件分布在全国各高级法院,所以诉讼结果可预期性相对较弱。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作出的裁决是代表最高法院作出的裁决,案件都集中在一个法庭,标准统一,所以质量、效率都有大大提升。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