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安将统筹完成城建投资1023.4亿元 新增建设和筹集

2020年04月20日10:59  
 

4月9日上午,西安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召开。记者获悉,今年我市将统筹完成城建投资1023.4亿元,全年新增建设和筹集保障房2万套,新增分配保障房5000套,新增城市轨道里程83公里。

去年全市完成城建投资826亿元

据悉,去年我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514.38亿元,实现增加值1358.5亿元,完成城建投资826亿元;商品住房销售2155.46万平方米,落实4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轨道交通三期建设全面启动,1号线二期开通运营,西延路与西影路立交、秦汉大道与西铜路立交、新兴南路地面段建成通车,西安火车站北广场及周边市政配套项目启动实施。开工建设公共停车位2万个。完成省级“两镇”建设投资29.79亿元。实施了163个美丽村庄建设项目,累计373个村庄达标。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25.3万平方米。建成架空线管沟232.45公里,落地226公里。打通断头路53条。

建筑工人实名制覆盖率达到90%

2019年,我市建成区排水管网密度达到9.9公里/平方公里。完成城市智能电表改造109.8万户。创建完成20个“美丽小区”。对全市7.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逐户排查,连续4年全省考核第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388天压缩至平均67.8天,改革进展位居全省“第一梯队”。下放事权24项,占可下放事权81%。

二手房交易大厅开展上门服务550余次、绿色通道服务900余次,“西安住建”微信公众号阅读量突破742万次。全市建筑特级企业达到25家33项,位列西部城市第一。开展建筑行业各类培训9.2万人,建筑工人实名制覆盖率达到90%。新增装配式建筑710.86万平方米,540个项目通过绿色建筑评审。

全年新增建设和筹集保障房2万套

今年,我市将聚力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夺取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双胜利”。坚决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让全体市民住有所居。全年新增建设和筹集保障房2万套,新增分配保障房5000套,新增公租房租金补贴家庭1500户。

聚力完善基础设施硬件,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将新增城市轨道里程83公里,完成小寨区域14个海绵城市子项目。2020年统筹完成城建投资1023.4亿元,征收劳保统筹基金7.8亿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重点做好7.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的动态管理,5月底前全市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任务、住房安全大排查和排查发现的问题全部清零。全市50%的规划保留村庄建成美丽宜居村庄,其中市级美丽宜居村庄累计达到450个以上。

业主委员会覆盖率要达到60%

聚力解决好民生实事,努力提升市民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1100个,1900万平方米,打通32条断头路,开工建设公共停车位2万个,建成架空线落地管沟253公里。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覆盖率达到60%。

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政府和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90、50个工作日以内。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0%。将22项事权下放到区县和开发区,培育专业型、技能型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在新建建筑中推行75%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推广装配式建造方式,实施新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邹钰坤)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