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逆转肿瘤耐药性 新药或延长晚期黑素瘤患者生命

2020年04月20日08:0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有效逆转肿瘤耐药性 新药或延长晚期黑素瘤患者生命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严丽)近日,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该院皮肤健康与疾病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陈翔、印明柱教授临床转化团队,与耶鲁大学副教授严钦合作,已自主研发出新型BET抑制剂NHWD-870,较同类化合物临床活性提升3—50倍,能有效逆转肿瘤耐药性,有望将晚期黑素瘤患者的生存时间提高一倍。该成果已在线发表于最新一期的《自然·通讯》。

  皮肤黑素瘤,是由黑色素细胞异常增殖所导致的恶性肿瘤,被誉为皮肤肿瘤致死的“第一死神”,有侵袭力强、易转移、易复发等特点。在我国,最多见的皮肤黑素瘤临床类型为肢端型及黏膜型,且以每年3%—5%的发病速率快速增长。这类疾病中,有60%—70%为晚期皮肤黑素瘤患者,5年生存率仅5%,恶性程度极高。据悉,此次发现的这种新型BET抑制剂NHWD-870,因为较同类化合物临床活性提升3—50倍,更易到达实体瘤位置。同时,很低的浓度就可以达到良好治疗效果。而基于该项理论研究的成果,将依托宁波文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1.1类原创新药,并拟今年率先开展以黑素瘤为主要适应症的临床I期试验。据悉,NHWD-870或将成为广谱抗癌药,为晚期黑素瘤、小细胞肺癌等实体肿瘤患者带来新希望。

  “晚期黑素瘤平均生存期为半年左右。从目前临床前动物实验来看,它有望助力这类患者的生存期延长一倍以上。当部分晚期癌症患者已‘无药可治’时,新靶向药物能为他们带来新希望,延缓某些癌症的恶化甚至治愈。”印明柱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