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医生见义勇为 “黄金3分钟”救保安

网友点赞:人美心更美

记者 贾莹莹

2020年04月20日10: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女医生见义勇为 “黄金3分钟”救保安

近日,一则“北京小区保安心脏骤停女医生跪地抢救”的视频在网络上持续刷屏,视频中一名北京某公寓保安巡逻时仰面摔倒抽搐不止,危急时刻一名女子冲了过来,快速跪地实施急救,直至保安恢复知觉摆脱生命危险。

“当时我什么都没想,就第一时间冲过去了。”千钧一发之际飞奔救人的正是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医生朱灏宇,目前在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攻读博士后。4月3日,朱灏宇正在北京的公寓楼下停车,看到车前方躺着一个人双腿抽搐不止,她不假思索就冲了过去。

“由于视线受阻,我看不清具体情况,刚开始以为是发生了车祸。”跑到男子身边的时候,朱灏宇发现是公寓的一位保安。“当时他的情况非常危险,不但身体抽搐,上半身还被卡进车底。”朱灏宇第一时间寻求路人帮助:“赶快打120!快帮我把他抱出来!”由于担心头部或颈椎受伤,她用手托着男子的头部和颈部,小心翼翼地将男子从车底抱了出来。“当时他面部铁青、嘴唇发紫,很明显是缺氧状态。”朱灏宇回忆说。

在施救的过程中,男子的身体突然停止抽搐,朱灏宇赶紧摸他的颈动脉,发现已经没有搏动,也无自主呼吸。情况紧急,朱灏宇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她迅速跪在地上对男子进行胸外按压。为避免男子把口腔异物误吸入肺部,在按压15次后,朱灏宇停下来开始清理男子口腔的血沫,随后开始新一轮按压。“就在我准备做人工呼吸的时候,我看到他的手抽动了一下!”朱灏宇激动得差点儿哭出来。

看到男子牙关紧闭,朱灏宇担心他再次咬到舌头,急忙让周围人找来一把刷子,将其垫入男子口中,再次为其清理口腔。“这个时候,他已经有呼吸了,但是比较急促。”朱灏宇让男子侧卧,给他服下路人提供的速效救心丸。救护车赶到时,男子的生命体征已平稳,朱灏宇向急救人员介绍相关情况后才放心离开。

事后朱灏宇救人的视频被广泛转发于网络,很多同事担心地说,当时你口罩也没戴,车门也没关。朱灏宇笑着说,当时真的没有顾上这些,一心只想着救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无论经历多少次、无论下一次经历什么,她都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朱灏宇是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三医院甲状腺外科2014届博士毕业生,毕业后留院工作。读医10年,从医6年,朱灏宇说,正是因为有着多年的从医经验,她才能在面对紧急情况时沉着应对。也正是因为把握住了关键的“黄金3分钟”,为抢救这名男子的生命赢得了时间。

随着网络的转发,很多人给这个人美心更美的女医生点赞。网友说朱灏宇火了,但她自己和家人都觉得这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朱灏宇的父母都是医生,父母的言传身教为她种下了一颗医者仁心的种子,她相信所有的医护人员在遇到这种情况时都会和她有同样的选择,都会第一时间冲上去。

事实上,这不是朱灏宇第一次救人,2019年6月,朱灏宇在乘飞机时也曾救助过一位晕机的老年人。当时她听到机组人员的寻医广播,便立即赶了过去。这名乘客出现头部眩晕、胸闷气短的症状,朱灏宇帮助乘客测血压、吸氧,在询问病史后得知其患有心脏病,帮助他服下速效救心丸,每隔30分钟就去检查乘客的身体情况。这名乘客在感谢信中说:“一路上她都没有照顾自己7岁的儿子,却对我这个素昧平生的人如此关爱,让我感激又过意不去。”

朱灏宇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医生和美女“学霸”,同时还是一名拥有数十万粉丝的健身达人,她常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健身心得,倡导大家健康饮食、规律作息,保持良好的身体健康状态。

“从我入职的第一天起,就把院训牢牢地记在我的心中,仁心良术、大医情怀。”朱灏宇说,紧急时刻医护人员真的无暇顾及自己的安危,但是当你出现危险的时候,他一定第一时间来到你的身边,守护你的生命健康。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