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移民局:严防境外人员藏匿在国际航行船舶偷渡入境

2020年04月20日21: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标题:国家移民局:严防境外人员藏匿在国际航行船舶偷渡入境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许维娜)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为防范疫情经海港口岸输入,要严防境外人员藏匿在国际航行船舶偷渡入境。

  海港口岸如何防范疫情输入?刘海涛介绍,需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信息研判,对所有国际航行船舶核查航行的轨迹,实时开展风险研判,及时掌握船舶海上航行情况,严防船舶擅自搭靠、非法出入境。

  二是加强国际航行船舶在港管理,从严审批签发登轮和船舶搭靠外轮的许可。督促港航企业加大对进出口岸限定区域人员、车辆检查力度,指导登轮人员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减少非必要的人员接触。

  三是加强口岸的联合执法。国家移民局与海警、海关、海事等部门都建立了密切的联防联控机制,加大了对辖区港口、码头、临时停泊点的巡逻密度,提高登船的检查率。严厉打击海上偷渡活动,全力防范疫情经海港口岸输入。

  刘海涛指出,在抓好海上疫情防控的同时,国家移民管理局也积极支持港航企业复工复产,落实24小时的通关服务,全面推行边检行政许可和船舶离港审批的电子化,压缩船舶在港候检的时间,进一步提高海港口岸的通关效率。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