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县长直播“致富果” 贫困户售枣38吨

2020年04月19日07: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疆:县长直播“致富果” 贫困户售枣38吨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8日电(记者李志浩)隔着屏幕,地处南疆的岳普湖县县长克衣色尔·克尤木向55万网友娓娓介绍地产红枣,神态轻松,看不出是第一次做电商直播。短短1小时的“代言”,全县38吨红枣及红枣加工品有了线上销路,这些产品主要来自当地960户贫困家庭。

  克衣色尔首次通过直播平台推荐的红枣,产自南疆四地州的岳普湖县。这里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约17万人口中有八成是农业人口。2014年,经精准识别,国家级贫困县岳普湖有49个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5.5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1%。

  直播中,克衣色尔对红枣种植历史如数家珍。他讲到,全国有山东、山西、河北、陕西、甘肃和新疆六大红枣产区,其中新疆枣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气候,尤具特色。拥有12万亩红枣的岳普湖县是新疆红枣的重要产区之一。在整个南疆四地州,红枣既是重要的林果产品,也是脱贫攻坚的“致富果”。

  克衣色尔讲述,为了让这一“致富果”茁壮成长,岳普湖县很早就将发展红枣产业作为产业扶贫和促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拿出最大力气为林果提质增效,发展农村电商,积极招商引资、发展深加工。

  在当地政府引导鼓励下,去年岳普湖县电商企业定向从960户贫困户中收购红枣,通过拼多多进行销售,“精准”解决贫困户卖枣难问题。“一亩红枣能为贫困户创造2000元以上的收益。”克衣色尔说。

  去年以来,全县定向收购的红枣有1100吨,帮助了一批贫困家庭脱贫增收。“有了咱县长撑腰,我们的收入就有保证了。”在直播现场,贫困户赛丽古丽·玉苏普笑着说。

  这是深度贫困的南疆四地州将电商作为脱贫攻坚抓手的一个缩影。“县长直播带货”成为今年南疆多地助农销售的新方式。上周,在毗邻岳普湖县的麦盖提县,县长也走进直播间,为当地灰枣代言,一小时售出35吨。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国内贫困地区不乏优质农产品,但缺好的销售渠道和销售路径。

  近年来,阿里巴巴、拼多多等国内电商企业先后进驻新疆农林产品主产区,为红枣、甜瓜、苹果等特色农产品打通销售通道。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