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多月,“火锅女孩”没吃过火锅

记者 仵永杰

2020年04月19日09:2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两个多月,“火锅女孩”没吃过火锅

  和大多数女孩一样,护士郭佳萌很喜欢吃火锅,每次都选特辣,川粉、麻辣牛肉、虾滑是必点菜品。这个1995年出生的女孩,还有过要做“美食博主”的想法,被朋友们称为“火锅女孩”。

  随陕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从武汉胜利归来,又经过了隔离期,4月8日,郭佳萌回到位于渭南市临渭区的家中。4月9日,她就在渭南城区吃了两个多月来的第一次火锅。在家的这几天,她又吃了好几顿火锅。她一点也不担心上火,因为她有一个令别人羡慕的特质——虽然吃辣多,但脸上从不起痘。

  2月2日,郭佳萌报名加入陕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那时,她在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上班只有半年多时间。“你连自己都照顾不好,去干什么?”她的妈妈张小玲在电话中说。郭佳萌只顾收拾行李,不接话。

  对郭佳萌来说,支援武汉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刚开始,确实是有些冲动。”郭佳萌说,“后来,我经过慎重的考虑,救治患者是我的本职工作,对我来说,这将是一次宝贵的经历。”

  农历正月十五,家人在一起吃饭。弟弟郭佳旺打开视频说:“我们吃饭,你也吃。开着视频,就像咱们在一起。”郭佳萌心急,恨不得自己立刻出现在家里的饭桌旁。

  在武汉时,郭佳萌常在微博中记录工作点滴。当时暂时没有护工,她和同事要负责患者的医疗和生活护理。郭佳萌说:“辛苦归辛苦,不过还好,我所在病区的患者恢复得很好。”

  郭佳萌的奶奶起初不敢看关于武汉的新闻,后来却非常关注这些信息。奶奶和郭佳萌通视频电话时,她俩都哭了。后来,奶奶“拒绝”聊视频,因为一看见郭佳萌,她就要掉眼泪。她们就每周打电话,聊一聊近况。

  “欢迎抗疫英雄郭佳萌小朋友凯旋”——这是好朋友常箐、马莹写在横幅上的内容。郭佳萌开玩笑说:“‘英雄’不敢当,‘小朋友’很符合人设。”

  回家第一天,郭佳萌换了衣服。羽绒服变成清凉春装——阔腿裤、短款针织衫,脚上是黄色的帆布鞋。郭佳萌最喜欢这种穿搭,她说“显腿长”。两个多月来,她第一次这样穿。

  有朋友请客为郭佳萌“接风”,首选就是火锅。这是朋友聊天说事的最佳选择。郭佳萌给朋友讲在武汉的故事:练习穿脱防护服、搬氧气罐、给患者加油打气。

  同学马靖新在渭南当地医院做护士,她知道医护工作者的责任和辛苦。马靖新为郭佳萌感到骄傲,她在家里和郭佳萌一起做火锅。“在校服上写名字和愿望时,我们还是学生。”郭佳萌说,“在防护服上写名字时,我们已经能保护别人了。”

  郭佳萌爱唱歌,她说:“大家都说我声音好听,我也这样认为。”最近,她学唱的是《只要平凡》。她特别喜欢它的歌词——“没有神的光环,你我生而平凡,在心碎中认清遗憾,生命漫长也短暂,跳动心脏长出藤蔓,愿为险而战。”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