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国结售汇顺差2730亿元

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权威发布)

2020年04月18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权威发布)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屈信明)记者从1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我国银行结汇3.43万亿元,售汇3.16万亿元,结售汇顺差2730亿元;银行代客涉外收入6.39万亿元,对外付款6.61万亿元,涉外收付款逆差2165亿元。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说,综合考虑远期、期权等其他供求因素,从总体看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此外,银行对客户的跨境外汇收支累计实现顺差17亿美元,银行客户结售汇累计顺差205亿美元,从客户角度看,一季度外汇市场供求也保持基本平衡。

  此外,一季度结汇率为66%,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结汇率稳步增长,市场主体持汇意愿保持稳定。企业外汇融资保持平稳,3月末,我国银行境内外汇贷款余额较2019年末上升277亿美元;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进口外币跨境融资余额较2019年末下降80亿美元,与同期进口规模变动相匹配。

  近期,中长期境外资金保持持续流入态势。“外国来华直接投资总体稳定且结构优化。今年一季度,非金融部门实际使用外资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速达15.5%。说明境外投资者看到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的机遇。”她说。

  “未来中国市场以及人民币资产对境外资金仍有比较强的吸引力。过去4年,全球FDI连续下降,但中国利用外资规模不降反升,是全球第二大引资国,这体现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兴业有长期浓厚兴趣。”王春英说,此外,一季度境外投资者净增持我国境内债券规模为167亿美元,同比增长48%。

(责编:谷妍、邓楠)